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一看二查” 专家提醒选购进口化妆品要注意

2015.09.09出处:扬州晚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近期,食药监部门对邗江多家店铺部分化妆品进行抽检,其中有3个批次化妆品是“黑户”,均无批准文件和检验报告,食药监部门依法对店家进行处罚。专家表示,市面上化妆品往往存在无证、夸大宣传、非法添加等乱象,建议市民选购时要注意“一看二查”。


近期,食药监部门对邗江多家店铺部分化妆品进行抽检,其中有3个批次化妆品是“黑户”,均无批准文件和检验报告,食药监部门依法对店家进行处罚。专家表示,市面上化妆品往往存在无证、夸大宣传、非法添加等乱象,建议市民选购时要注意“一看二查”。

抽检情况

3个批次进口货竟是“黑户”

7-8月,邗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对邗江多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内部分化妆品进行抽查,发现有3个批次的进口化妆品无批准文件和检验报告。“这样的化妆品相当于‘黑户’。”邗江区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科负责人王军介绍,无批准文件和检验报告,无法判断化妆品的安全性,所以此化妆品有可能是走私货,甚至有可能是假冒品。发现问题后,食药监部门对销售这3个批次化妆品的店家进行了相应处罚。

昨天,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抽检化妆品30个批次,全部合格。去年的专项检查中,检查化妆品生产企业168家;在市、县级化妆品监督抽样152批次,合格率96.1%,不合格产品6批次。该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科江星表示,他们对其中的120批样品进行了微生物、理化、毒理学和非法添加的检测,共有6批样品检验不合格;对其中的32批样品开展风险物质检测,检验结果合格。

市场乱象

无证、吹牛、非法添加较突出

“在化妆品检查中,我们发现市面上不合格的化妆品普遍存在5大问题。”王军介绍,一是之前提到的无批准文件和检验报告。不少假货仿货都是没有相应证件,让消费者难辨。二是在美容美发场所,存在一号多用、假号、冒号等现象。三是夸大宣传疗效。

“夸大、超范围、虚假宣传的标签用语举目皆是。”王军说,现在化妆品标签禁止夸大疗效宣传,如新生、复活、有机、纳米、美白、祛斑等用语。此外,特殊用途化妆品必须经国家批准,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后方能生产。可是监督人员却发现很多产品并没有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的批准文号,却大肆宣称有防晒、祛斑、瘦脸等功效。

第四个存在的问题是非法添加。面膜首当其冲成为化妆品此类质量问题的重灾区,祛斑和祛痘等品类的化妆品非法添加现象也较为严重。面膜“荧光剂”事件、美白产品“抗生素及汞添加”等都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肌肤健康。第五个问题就是不少店家存在无证经营或是超范围经营。“如我们在一些商业综合体内发现,不少美甲店销售各种化妆品,但其实这些店家没有销售资格。”

关键词: 进口 化妆品 虚假 化妆安全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