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雅芳帝国坍塌背后:整体出售是否就有出路

2015.09.2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曾经红极一时的雅芳帝国,自贿赂案曝光后,便一蹶不振,近期更是不断被负面、收购等新闻包围着。雅芳帝国的衰落甚至崩塌,也许许多业内人士都已经预见到,而要想改变这一现状,雅芳欲借整体出售来摆脱厄运,不过,整体出售是否就真的有出路呢?


雅芳成立于1886年,1990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经25年。雅芳品牌在中国市场有着进驻早、发展快的优势。而且雅芳是第一家获得商务部直销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足以见得雅芳曾经是多么风光。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雅芳从鼎盛走向衰落的呢?丑闻缠身、品牌老化及渠道迷失,这些似乎成为导致雅芳衰落的原因。

雅芳衰落原因:

2008年,“贿赂门”事件让雅芳赤裸裸的曝光在公众的视野中,自此以后,雅芳便踏入了旷日持久的商业调查之中,进行大规模的内部人事调整以自我救赎,不过,如此举动,再加上“贿赂门”带来的冲击,不仅使雅芳业绩大幅下滑,还加速了自身的衰败。

此外,雅芳虽然曾经鼎盛,但是雅芳对自己的定位一直都不准确。无论是纯直销、直销+专卖还是直销+零售。日化专家冯建军也表示:“(严格意义上讲,)我并不认为雅芳是一家化妆品公司,它的推广方式以前是以直销为主,后来变为连锁加盟,都是非典型的业态;雅芳在我们行业中的关注度很低,现在业内很少把它作为一个谈资、一个话题来讨论;而且,结合雅芳在华的营业额和市场份额等,可以说,它在中国的市场策略是迷失的。”

最后,雅芳品牌老化,更是导致其走向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自“贿赂门”事件后,雅芳除了偶尔推出的新产品,在品牌的维护和更新上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要知道,如今化妆品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生存,除了提高自己的曝光率,让自己的产品与时俱进,别无他法。

但是,近几年雅芳在广告推广等方面投入的力度少之又少,我们已经很难看到雅芳的广告宣传,这种情况下,被消费者遗忘业绩更加下滑,似乎已经是注定的了。


那么,雅芳要如何才能起死回生呢?

有消息称,雅芳正在与若干私募股权公司就转让部分股权展开谈判,拍卖程序将在下周开始竞价。不过,目前雅芳尚未披露具体交易股份的数量和交易时间。有业内人士透露称,雅芳欲尝试整体出售。

先不说雅芳这个烫手的山芋,会不会有人接手,就算雅芳真的被人接盘,要想重现当年的辉煌,似乎也显得困难重重。

纵观之前的案例,那些并未受任何绯闻影响被收购的日化企业或品牌,很多都难逃失败被雪藏的命运,例如丁家宜等。如今,丁家宜虽然被“亲爹”再度赎回,命运也显得扑朔迷离,更何况是雅芳,这种曾被负面新闻缠身的企业,即使被收购了,也似乎是从一个人的手上转到另一个人手上继续腐烂而已。

不过,雅芳最终结局如何,我们无法预料,但是面对雅芳今日的困境,希望如今正在发展的日化企业和品牌,不要再重蹈覆辙。

关键词: 雅芳 雅芳产品 雅芳业绩 雅芳动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