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韩国会通过中韩自贸协定 韩国化妆品企业有哪些受益

2015.12.02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11月30日,韩国国会通过中韩自贸协定(FTA)。自此以后,中韩双方超九成的商品未来将进入零关税时代。虽然仅有部分日化类产品进入到此次中韩自贸协定降税范围,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韩系化妆品将间接受益自贸区红利,在中国的发展有着更好的政治经济背景。


11月30日,韩国国会经过激烈讨论,最终以196票赞成、33票反对、3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批准中韩自贸协定(FTA),这是自今年6月1日中韩签署该协定后的实质性突破。距双方正式宣布进入中韩自由贸易谈判以来,时隔一年零21天。

据韩国媒体报道,此次协定通过之前,韩国政府与朝野国会就农业补偿等五项提案存在意见分歧,但最终就通过中韩自贸协定达成协议。

由此,中韩自贸协定被韩国国会批准后,经过一些列程序,有望在今年年内生效。鉴于韩国税收年度起始日为当年1月1日,因此,韩国政府极力促成该项协定年内生效,以便2016年获得二次关税优惠。此前,中韩自贸协议因韩国政府内部分歧,表决一再推迟。

韩国总统朴槿惠日前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推迟一天,就会丧失40亿韩元的出口机会。而其协定生效后,将为韩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0.96%的增长幅度,有效带动韩国就业与出口。

此次自贸协定获韩国国会通过,对于中韩两国贸易的影响是深远的。在商品方面,中国将有90.7%的产品对韩国取消关税,覆盖韩国85%的进口额。同样,韩国最终会有92.2%的产品对中国取消关税,占中国进口额的91.2%。

对于中韩两国企业而言,互利互惠是自贸协定的核心利益诉求。中国制造业如纺织服装、有色金属、钢铁、机械设备等可进一步降低出口成本。反过来,韩国的高科技产业如精细机械设备、化工产品、液晶显示、电子产品等企业能够更好的融入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未来将有超过九成的中韩商品贸易迈入“零关税时代”。

韩国护肤品降税20%,香水、口红、眼霜等未入降税行列

韩国化妆品借韩流的东风在国内知名度迅速上升,以创新力备受追捧。但事实上,多数的化妆品并未进入此次自贸协定的范畴。

在中韩贸易协定中,香水、口红、眼霜等大部分韩国化妆品并未列入降税范围,而包括防晒霜在内护肤品,将降价20%,5年内税率从目前的6.5%降至5.2%。此外,牙膏、洗发沐浴用品等也将逐渐取消10%至30%的关税。

分析认为,此次零关税的项目主要集中在服装、电子产品和食品方面,属于生活的必需品。化妆品由于其特殊性,并非此类,同时由于目前国内对于其税率并不高,因此给与其全部零关税的意义并不大。

中韩自贸协定对国内化妆品企业或有冲击

虽然此次中韩自贸协定中化妆品零关税的份额极少,但并不意味着国内化妆品企业不会受到韩国化妆品企业如爱茉莉太平洋、LG生活健康等韩国知名厂商的挤压,此次中韩自贸协定或从一定程度上会给国内化妆品企业带来冲击。

有消息证实,在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部分韩国化妆品企业开始分析中国人的皮肤和各地区体质,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并小规模生产,为进军中国市场做准备。分析人士指出,以目前中韩贸易协定中对化妆品、日用品的相关减免政策,10年之内,每年将有价值730亿美元的韩国对华出口商品可以免除关税。

自贸区红利之下,韩国化妆品因降低关税而降价,消费者的选择性增多,国产品牌受挤压的可能性也会变大。某从事化妆品生意的人士直言,现已经面临很大压力。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进入零关税的韩国化妆品只占少数,影响十分有限。况且,韩国化妆品的价格不是仅因关税下降就能将价格降低的,品牌定位与流通环节等诸多因素也会影响终端售价。

关键词: 中韩 自贸协定 韩国化妆 韩国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