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2015年面膜线上销售数据出炉 热销50.4亿元

2016.01.14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根据星图数据监测,2015年度面膜在线上共销出50.4亿元,不算受大促影响而达到16.5亿销售额的11月,面膜的月均销售额也可达3亿元左右。从2015年面膜的销售情况来看,尽管在线上的竞争引起了激烈的价格战,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各价格段产生的销售额中,50-100元区间的面膜占比最高,销售额占比33.6%,就连200元以上的面膜也有将近15%的销售额。


1普适面膜占主导,男士、孕妇也有市场

细分到具体的适用对象,在2015年一整年的线上面膜市场中,普适面膜份额占比最高,达92.6%,专门的女士面膜虽然只有4.9%,但普适面膜的主力使用也是女性。男士面膜与孕妇面膜分别占1.7%和0.7%,虽然占比较小,但也存在一定的市场。

此外根据每个月的销售情况,普适面膜在6月与11月的大促期间占比皆有大幅增长,这与囤货消费不无关系,其他月份的销售则比较稳定。与之相反的是,女士面膜与男士面膜的销售占比在大促期间却下降,孕妇面膜并不受大促影响。

数据显示,这三者的销售额在大促期间尤其是11月有明显上升,尤其孕妇面膜在11月的销售额呈现爆发式增长,涨幅高达386.1%,甚至高于普适面膜的增长率(304.5%)。由此可见,电商大促对占有一定市场空间但市场份额并不高的的男士面膜和孕妇面膜具有明显拉动作用。

2细分型面膜的可开发空间还很大

虽然男士面膜、孕妇面膜这种细分型面膜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但根据星图数据监测,目前在售孕妇面膜的平台仅有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和1号店,而作为化妆品垂直电商的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并没有出售孕妇面膜;男士面膜的销售也只比孕妇面膜的销售情况稍好一点。

据尼尔森2015年调研数据,男性个人护理产品市场呈逐年增长趋势,83%的男性认为护肤十分重要。孕妇群体虽然具有时效性并且数量不多,但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越来越多的孕妇开始重视护肤,她们对无刺激、温和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给男士面膜和孕妇面膜带来了极大的成长空间,但真正落到实处增大它们的销售规模还需时间。

对此,星图数据建议,在以女性购买力为主的面膜市场,男士面膜和孕妇面膜要打出一片天,未来还可以在电商渠道铺设上多下功夫,天猫、京东仍是最有利渠道,化妆品垂直电商、母婴垂直电商也是不错的选择。

3普适面膜竞争激烈,细分面膜集中度高

面膜市场迅猛发展的情况下,品牌蜂拥而至造成了如今红海市场的壮观景象,竞争如此激烈的面膜市场,品牌集中度并不高,排名第一的御泥坊仅占线上市场5.9%份额,不过品牌分布离散也为更多品牌进入市场提供了便利。在美妆市场一向不敌外资的本土品牌,却在面膜上争了一口气,在top10中占据了八席,并一举拿下整个市场近7成销售额。

具体到各类型面膜的TOP10中,普适面膜与女士面膜的品牌有部分重合,但普适面膜的集中度较低,top10总共只占了30%的市场份额,这表明普适面膜之间的竞争较大;而女士面膜的TOP10品牌合计占64.9%,希思黎、兰蔻、娇韵诗等高端品牌上榜,这表明女士面膜明显更倾向于中高端品牌。

男士线上面膜市场的品牌集中度更高,TOP10品牌就占据了96.0%的市场份额,杰威尔一个品牌就占比近五成,且排在前三的都是专注男士护肤的品牌。

品牌集中度高的还有孕妇面膜,在星图数据统计的297个面膜品牌中,受关注的线上孕妇面膜品牌只有8个,且有5个都专注于婴幼儿及孕妇护理,专业针对性也很高。这也从侧面说明男士面膜和孕妇面膜这些细分化、个性化面膜的可开发空间还很大。

关键词: 面膜 面膜销售 面膜品牌 热销面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