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1月化妆品线上销售20亿 面膜仍是“大赢家”

2016.02.23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线上洗护化妆品市场在2016年的第一个月似乎没赶上“春节年货”的大车,销售额相比12月下降超10%,仅有20.3亿元。易耗、使用频率高的面膜与口红分别占据护肤、彩妆首位;Top10中,欧诗漫带领三国货挤进榜单。


开年不太给力的线上洗护化妆品市场依然由护肤类主导,其中面膜以近四分之一的份额领跑线上洗护细分品类;平台方面,京东实现逆袭,其他平台略有进步;Top10中,外资与国货六四开。

不管大促与否,面膜都得囤

据星图数据监测,护肤类继续主导1月化妆品线上市场,销售额占比45.5%,清洁类和彩妆类实力相当。不过彩妆类占比从11月起一直保持上升态势,虽然增速缓慢,但也可得见人们对美容化妆需求的逐渐升温。护肤成线上化妆品主流,面膜功不可没。在去年11月大促期间大放异彩的面膜品类,也一直保持了线上化妆品的“大赢家”地位。同时清洁类中洗发和洁面表现也较为出色,总体来看,销售占比前五的品类均来自洗护,并且合计占比超2/3。而销售最好的彩妆品类依然是“女人的好搭档”——唇膏口红。

京东实现开门红,其他平台略有进步

开年第一月,洗护化妆品渠道格局就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2015年第四季度销售额与销量明显不敌天猫的京东却在2016年来了个开门红,一月份两项占比都力压天猫,销售额占比达42.7%。

同时,天猫与京东两强垄断线上化妆品市场的局面也略有改变,销量上两者合计近6成,其他平台占比相应提高,其中一号店销量成功逼近20%。可见不受大促影响时,其他平台也可与两强较量一番。

外资国货六四开,御泥坊、卡诗领衔护肤洗发

2016年1月,线上洗护化妆品Top10中外资品牌与本土品牌呈六四开的形势,迪奥依旧领衔,其他外资品牌占据榜单前六位,后四位皆为本土品牌。其中,欧诗漫超越去年表现强劲的韩束与百雀羚成为榜单黑马。非大促的一月以及大促期间的11月,皆有4个本土品牌入围Top10,可见无论大促与否,本土品牌已经在线上化妆品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结合前文细分品类的销售占比再看,面膜能取得份额第一,御泥坊出力不小,在2015年Q4排名第七的御泥坊此次也挤进了前十。洗发品类中,欧莱雅集团旗下护发品牌卡诗成绩不俗,拿下第三的名次,可见,消费者对于价位稍高的洗护发产品也敢于“剁手”了。

关键词: 化妆品 线上销售 面膜 线上面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