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面膜微商大调查 超半成消费者愿意回购

2016.09.01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让人又爱又恨的微商渠道,其面膜市场呈什么特点?日前,微信领域的新兴社交媒体生态服务商“很快”发布了《2016年中国面膜微商行业市场研究报告》,对面膜微商市场的现状及趋势进行了解析。

0936076406254665.jpg

微商市场交易规模和从业人员数量,正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微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微商行业总体市场规模达到1819.5亿元,预计2016年将达到3607.3亿元,增长率为98.3%;2015年,全国微商从业规模为1257万人,预计2016年将达到1535万人,增长率为22.1%。

报告表示,面膜市场的发展具有以下特点。在市场特征方面,千亿量级市场空间,增长速度快;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激烈。在产品特性方面,由功效型高端产品到快消品华丽转身;品牌种类繁多,可选择性多样。在用户特性方面,用户普及率高,并由女性向男性辐射,用户群向年轻化延伸;多数以功能导向为主,而非品牌导向;功能需求细分化、复杂化、个性化。

低门槛、高需求为面膜微商提供了发展机遇

面膜微商市场的发展环境方面,移动购物的快速渗透与社交商业闭环为面膜微商提供了发展基础。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在购物类消费的渗透率达28.4%。

报告指出,低门槛、高需求为面膜微商提供了发展机遇。一方面,微商面膜加入门槛低、面膜本身库存占地小,运输携带方便并且无需囤货的微商模式逐渐被运用,便于运营管理;另一方面,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面膜已经成为快消护肤产品,“看脸时代”使消费者的诉求越发细分,对新品的尝试意愿比较强烈,为面膜微商的发展带来很多商机。

微商为面膜代购迎来了“第二春”,市场野蛮生长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毒面膜、毁容等负面事件频频曝光,产品质量成为头号关键词。同时,被朋友圈屏蔽、无证经营的隐患,导致面膜微商经营面临严峻挑战。

用户渗透率达22.8%,细分化、规范化、品牌化为趋势

报告从三方面指出了面膜微商市场的发展趋势,第一,细分化——细分功能产品将越来越多,同质化产品减少,天然型产品关注度越来越高,如天然面膜机或者天然萃取型面膜逐步走进大众视野;第二,规范化——营销渠道将逐步迁移,转向平台,进行规范化管理运营,相关管理条款将更加完善,优胜劣汰;第三——品牌化,伴随更多品牌面膜微商持续进入市场,微商品牌化效应应将越来越凸显,获得大众的认可。

数据显示,微商用户最近一年主要购买的商品品类以衣、食为主,其次是化妆品、鞋包,22.8%的用户近一年有购买微商面膜行为。相比其它品类,微商面膜用户渗透率处于中间水平。

56%用户购买2-3次,超过半成用户愿意回购

调查显示,用户主要受微商专供、微信便捷和优质服务三大要素引导购买。目前,为了提升竞争力,部分面膜产品仅限微商渠道销售,促使了一定用户在微商的购买。52%用户表示因为专供面膜而选择微商购买,也有52%的用户因为微信沟通和支付的便捷性选择购买面膜。同时,服务好、介绍全面也是用户选择微商购买面膜的另一主要原因。而在购买渠道上,仍以微信好友和朋友圈为主,占比超过6成,远高于微店、微信群和公众号。

在最近一年通过微商购买面膜的用户中,以购买2-3次的用户居多,占比达56%,仅购买过1次的用户占12%。用户购买微商面膜的花费主要集中在300元以上,占比超过4成,平均单次约77.5元。

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在微商购买面膜的用户中,超过半成用户愿意继续购买。其中,回购的主要原因为:面膜使用效果好、价格合理和相信朋友推荐。

在消费群体方面,微商面膜购买者女性比重略高于男性,但随着男性用户群的教育,性别差距正在缩小。数据显示,用户年龄主要集中在18-35岁,占比高达74%;城市分布方面,三四线及以下用户占比超半数。

微商面膜用户以企业一般职员和自由职业者/私营业主为主要客户群,两者均占比28%;其次是工人和服务人员,学生也是重要购买人群。而用户收入集中在3000-7999元,占比60%,中高收入用户为主导。

关键词: 面膜 微商 面膜微商 微商产品 微商好做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