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1天卖出6万只口红 MAC是如何做到的?

2017.06.01出处:天下网商作者:王佳健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美妆品牌M·A·C(魅可)入驻天猫的第一天,就刷新了美妆品牌的开业纪录,并创下彩妆品牌日销里程碑——仅仅24小时,其热卖的MOCHA、BRICK-O-LA等色彩就卖断货,其中单支价格170元的唇膏,销售已超过6万6千支。

MAC魅可

5月23日,美妆品牌M·A·C(魅可)入驻天猫的第一天,就刷新了美妆品牌的开业纪录,并创下彩妆品牌日销里程碑——仅仅24小时,其热卖的MOCHA、BRICK-O-LA等色彩就卖断货,其中单支价格170元的唇膏,销售已超过6万6千支。

时间拉回到一年前,M·A·C管理层却对入驻天猫充满了疑虑,理由很简单,以M·A·C引以为傲的子弹头唇膏为例,其特色在于超过100种以上的丰富色彩和门店专业的MUA(Makeup Artist彩妆顾问),“虚拟的天猫店铺如何才能呈现M·A·C的特点?”

天猫美妆总经理古迈说,为了M·A·C的入驻,天猫花了不少功夫,尤其是背后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改变。

登录M·A·C天猫旗舰店,可以发现与其它商品不同,天猫为M·A·C特别设置了一个名为“选色卡”的功能,它可以呈现M·A·C多达128种唇膏的色彩、8大色系、3大质地,重构了彩妆品牌在互联网上的消费体验。

1495714106449_副本.png

M·A·C产品

“让有个性的品牌充分展现自己的个性。”阿里巴巴集团大客户部专家何尘介绍,未来,这些特色的功能可以开放给更多品牌。

把个性从线下延展到线上

熟悉M·A·C的消费者会知道,这个1984年诞生于加拿大的彩妆品牌素来以前卫时尚和专业著称,丰富色彩和独特配方让它大获成功,之后,它被美国雅诗兰黛收入麾下。

颜色到底有多少?以此次M·A·C天猫旗舰店开业为例,它推出的子弹头系列堪称“史上最全色号”,提供了128种色彩、质地不同的唇膏,包括裸色豆沙、浓郁吃土色等大热色号,也有鬼马橙心这种极度小众的色号。 

MAC魅可口红

豆沙色系

对于M·A·C而言,入驻天猫,就必须把色号丰富这个特色呈现出来。这意味着,整个天猫产品从数据底层到商品展示都要做处理,相当于天猫要为M·A·C定制一套专门的产品呈现工具。

“不断推出潮流色彩,引领美妆潮流,这是品牌的立足之本,天猫如果不能够满足,我为什么要上来?”何尘说。

自去年12月份正式启动项目起,M·A·C全球团队、中国团队以及电商团队就全程参与,深度沟通,与天猫共同创造了一个名叫“选色卡”的功能。关于这个功能的逻辑,大家至少沟通了两个月时间。“每一周都有会议,要么我们去上海,要么品牌到阿里园区。”让何尘记忆深刻的是,最长的一次讨论连续进行了7个小时。

消费者在加购物车的时候进入“选择颜色分类”这一栏,就会触发这个功能,继续点击,屏幕就会弹出一个颜色页面,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色系,而不同色系里面又会有不同的颜色图标,对应不同的唇膏色号,唇膏的颜色和质地清晰明了。

MAC选色卡

MAC选色卡

“定制功能”为美妆品牌赋能

何尘回忆,这个“选色卡”并非简单罗列M·A·C众多的颜色,它实际上包含了品牌在线下沉淀的导购逻辑。为此,M·A·C花费百万美金打造它的天猫旗舰店,天猫则为M·A·C开启了定制功能的绿色通道。

以170元的子弹头口红为例,消费者打开“选色卡”,首先看到的是最热门的口红色号,潮流的新色会被打上“NEW”的小标签,而“选色卡”还提供了正红色、深红色等8个不同的色系选项。

每一个颜色对应的图片,均来自纽约顶级设计师之手。在颜色之上,它还能呈现口红的质地,将哑光、润泽、闪亮这些质地极致还原。这套图片的拍摄费用就超过百万人民币。

“M·A·C通过这样的方式保持了自己的个性,而未来和色彩相关的品类及产品,天猫平台也有技术能力真实还原,为线上消费者带来视觉购物的极致体验。”何尘说。

MAC魅可口红

除了“选色卡”,M·A·C还拥有一支庞大的MUA(彩妆顾问)队伍,天猫旗舰店是否也可以承载和突出这部分特色服务?

据天猫资深产品经理崔凯介绍,天猫研发出一款名为“BA在线”的产品,品牌美容顾问可以借此为天猫消费者提供可视化的美妆咨询服务。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由客服发起一对一视频对话,将线下专柜体服务搬到线上。

还有一个产品对M·A·C这样的来说也特别贴心,名字叫“试妆台”,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的彩妆产品,通过前置摄像头,将试妆效果虚拟地呈现在手机屏幕上。

崔凯介绍,技术层面上,这款产品还得到了阿里云团队的加持,“算法更新后,整个融合更加得细腻。”

M·A·C品牌总经理江晨表示,“M·A·C的品牌精髓在于线下门店独一无二的零售体验,M·A·C将结合天猫的新零售战略,同打造全渠道一致的零售体验,打造全方位体验平台。”

事实上,天猫希望将一批具有特色、代表前沿潮流的品牌,将他们的特色呈现在天猫平台之上,丰富平台的价值。M·A·C算是一个吃螃蟹的幸运儿,接下来天猫新零售无疑会品牌和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全球3000多家美妆品牌进天猫:入驻仅是一个开始

天猫曾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的“2017中国美妆个护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当下中国美妆消费领域最受欢迎的产品就是口红,口红在2016年的销量增速甚至达到美妆整体增速的5倍。

公开数据显示,M·A·C的年营业额超过10亿美元,仅美国市场每月就可售出约100万支唇膏。早在十年前,M·A·C就进入中国市场,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专柜。

而M·A·C的严谨某种程度上说明,入驻天猫并非一个简单的“开店”动作,而是作为一个专业的时尚品牌,通过天猫传递品牌理念,构建一场全链路的、与消费者的密切互动。

在天猫旗舰店开业之前,M·A·C发起了“唇正中国红”“唇艺挑战”等微博话题活动,后者24小时的阅读超过两亿。同时,邀请国际超模奚梦瑶、淘宝网红雪梨、微博时尚达人kakakaoo为M·A·C产品拍摄平面杂志平面和视频大片,营造社交传播。这和品牌此前通过卡戴珊家族的Kylie Jenner、韩国裴秀智以及许多美妆博主在社交媒体上做宣传如出一辙。

在淘系内容平台,M·A·C也做了精心布局,微淘、有好货、爱逛街、淘宝头条、直播等内容营销矩阵齐发力,创造了内容的一夜霸屏。天猫为M·A·C打造的奇妙研究所·听见色彩创意视频,播放量300万,还落地到线下的艺术体验展。

何尘说,在这个全链路的种草、长草、割草的过程中,品牌实现了真正的全域营销,这才创下一个美妆品牌开业纪录。

M·A·C官方旗舰店是雅诗兰黛集团在天猫开出的第7家旗舰店。截至2017年2月,已有来自全球3000多家美妆品牌入驻天猫,其中包括LVMH、雅诗兰黛、欧莱雅、宝洁、资生堂、联华利华等全球九大集团旗下近八成品牌。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MO董本洪所说,世界上有两种品牌,一种已经入驻天猫,另一种正在来天猫的路上。入驻还不够,天猫要让品牌玩出花样,带来销售,并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关键词: MAC 口红 天猫 美妆品牌 唇膏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