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极简包装,定价一律 3 美元,这个美国电商的模式你熟悉吗?

2017.07.20出处:好奇心日报作者:兰莲超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给产品的生产销售“做减法”是低价的秘诀。

如今对于快消品而言可能是一个好时代,尤其是随着各类社交媒体,像是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等等都变成了品牌的分销渠道,还能让商家通过线上数据分析精准地捕捉顾客喜好。

近日,美国一家快消品电商平台 Brandless 宣布拿到了 B 轮 3500 万美元的融资,这家位于加州的初创公司最大的特色是店里所有的东西都只要 3 美元。现在公司的总融资数已经达到了 5000 多万美元,投资方包括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Google Ventures、Redpoint Ventures 等风投。

虽然商品标价仅为 3 美元,但 Brandless 的商品种类其实并不少,食品类有罐装食品、酱料和各色零食,还专门根据健康饮食潮流划分了有机品类,家居用品有开瓶器、量杯和刀具,清洁用品包括万能洗涤剂和肥皂,以及健康和美容系列,涵盖了牙膏、漱口水、沐浴露、洗手液等日用品。此外公司还会根据节庆推出季节性产品。

Brandless 的创新之处就在于他们声称顾客不用缴纳商品的“品牌税”,公司提到现在多数产品的附加值其实已经远远超过了产品本身的价值,像美容系列里的洗面奶有时需要消费者支付 320% 的溢价。所以 Brandless 要尽可能为产品包装以及经销环节“做减法”,这使得他们的产品价格比同类产品低 40%。

而压低价格的诀窍之一就是减少商品的 SKU,Brandless 较为单一的产品种类也让有选择困难症的消费者松了一口气,公司预计到 8 月销售的产品种类有 200 种,到 12 月能达到 300 种。这些成本削减经验其实和创始人的经验背景也有一定的关系。Brandless 的产品开发团队是由 Rachael Vegas 负责,她之前在 Target 工作了 15 年,和 Target 这样 SKU 动辄千万的大型超市所不同,她将 Brandless 的核心产品缩减到几百个。

另外 Brandless 平台上出售的商品没有品牌,大多被公司在地租相对较低的明尼阿波里斯市的生产团队承包,包装设计和文字描述也是走极简风,三言两语就把产品的原料种类讲解完毕。而且 Brandless 直接面向消费者售货,跳过经销商环节也为他们节省了一些成本。

Brandless 效仿 Costco 这样的会员制仓储超市,也为消费者提供成为会员的机会,年费 36 美元,享受购物满 48 美元免运费的优惠,非会员如果想要包邮则需要买够 72 美元。

近几年电商初创的蓬勃发展也吸引了不少巨头公司的目光,联合利华在去年以 1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男士护理电商品牌 Dollar Shave Club,紧接着沃尔玛就宣布以 33 亿美元的高价买下运营不到一年的购物网站 Jet.com,至于这个挑战传统快消品的 Brandless,没准儿之后也会加入哪家大公司的阵营。


关键词: 快消品 Brandless 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