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聚美优品开创了垂直电商的新样本

2018.01.16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柒仟
摘要:提起垂直电商,曾经可是行业和资本的宠儿,从唯品会到聚美优品,以及凡客陈品、乐淘、好乐买等等。但现在,随着互联网赢者通吃法则的见效,天猫和京东近似垄断的背景下,加上消费者需求升级和变化,垂直电商迎来了洗牌期。如何把垂直电商做得风生水起?一个是做强主营业务;另一个办法是多元化。

16132466654228232.jpg

提起垂直电商,曾经可是行业和资本的宠儿,从唯品会到聚美优品,以及凡客陈品、乐淘、好乐买等等。但现在,随着互联网赢者通吃法则的见效,天猫和京东近似垄断的背景下,加上消费者需求升级和变化,垂直电商迎来了洗牌期。没有上市的垂直电商大多偃旗息鼓,甚至当当这种上市后的垂直电商也日益沉寂。面对这种行业性的挑战,不服输不妥协的陈欧带领聚美优品,开创了垂直电商的新样本,原来,垂直电商完全可以在天猫京东的阴影下生存下来,而且还可以活的有滋有味!

2017年12月29日,聚美优品(NYSE:JMEI)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截止6月30日的6个月)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聚美优品上半年净营收为32亿元,归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019亿元。新财报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聚美优品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20亿元,短期投资9.067亿元,共计29亿人民币,折合4.5亿美金。

持续盈利,加上手握足够的现金,陈欧对资本市场的起伏比较淡定。而但上半年财报发出后,1月2日、3日、4日,新年初始的连续三个工作日,聚美优品的股价都出现大涨,累计涨幅高达30%。

如何把垂直电商做得风生水起?陈欧的解决办法,一个是做强主营业务。聚美优品从平台专项自营,强化管理和控制能力;发力跨境电商;通过时尚、影视、内容等,赋予电商以时尚和潮流元素。另一个办法是多元化。

正如陈欧所说,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早在几年前,陈欧已经布局了影视。母婴,以及共享行业。现在,这些多元化纷纷结出果实。聚美优品投资4亿给共享充电街电,目前后者位列行业龙头,在多个城市盈利。目前,街电占据了共享充电宝80%的市场份额,最高日订单突破68万单,已经成为共享充电宝的代名词。多家第三方机构发布的行业报告也显示,街电的市场占有率和用户口碑都稳居行业第一。投资的影视方面,《温暖的弦》杀青即盈利,被腾讯视频,湖南卫视买下版权。2015年,聚美优品还领投了育儿社区平台宝宝树。在获得聚美优品投资后,宝宝树发展迅速,月用户达到1.5亿,2016年还获得复星集团领投的30亿资金,估值达到100亿人民币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多元化和电商业务能形成互动,打造生态。从电商到硬件流量到时尚影视,最后构建的是一个时尚科技帝国。可以说,能把垂直电商从低谷,硬是做到短期和长期回报可以预期,并进入镁光灯下,也只有陈欧带领的聚美优品了。


关键词: 聚美优品 垂直电商 样本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