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社交电商等同于去粗取精的微商 你是社交电商的新玩家吗

2018.10.1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社交电商”可算作“微商”的升级版,有不少业内人士,甚至称“社交电商”为去粗取精的微商!社交电商无疑已成为时下热门话题,不但外部电商巨头纷纷抢占市场,不少美业大佬也开始积极布局。

11204676355847018.png

138美业侦查社《侦眼》栏目,美业密探凌凌七,用第三只眼睛看美业,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聊社交电商这个话题!

社交电商无疑已成为时下热门话题,不但外部电商巨头纷纷抢占市场,不少美业大佬也开始积极布局。

不过,凌凌七还是发现,“微商”一词美业人并不陌生,甚至有不少美容师、美导,在做本职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卖卖好用的产品,或者卖卖自己家乡的土特产。可是,一提到“社交电商”,不少美业人则是一头雾水,即便听过,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了解。

凌凌七是看在眼里急在心理,毕竟现在正处于社交电商红利时期,身为美业人,怎么能因不懂而错过呢?

其实,“社交电商”可算作“微商”的升级版,有不少业内人士,甚至称“社交电商”为去粗取精的微商!

为何这么说呢?

传统的微商多服务于某一单一品牌甚至仅服务于一款产品,通过层层分销实现出货。但这种模式发展到后来,逐渐使得各级代理商的利润并非来源于卖货赚取的产品差价,而是依靠发展代理赚取返佣利润。

这也导致了传统微商的货大多并没有进入市场,为广大消费者所购买,而是积压在了各层代理手中。

社交电商由于其本质是零售,也就意味着其并非传统微商的拉人头发展代理的模式,而是依靠社群组织以及社交工具,基于粉丝实现电商的变现。

但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社交电商的这种模式,在本质上和传统微商代理模式是一致的,都是依赖于社交来实现。也就意味着,社交电商,或许就是微商的进化版本,是完成了去粗取精的微商。

到2020年,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相比于微商的局限,社交电商可谓前途无量,当不少美业人,因做微商被朋友圈嫌弃的时候,不少转行社交电商的美业人已经收入颇丰,甚至月入数十万了!

《2018中国社交电商消费升级白皮书》中指出,截至2017年4月,微信以8.23亿活跃用户高居主流移动应用平台榜首,QQ、淘宝、微博分别以5.56亿、3亿、1.51亿活跃用户量紧随其后。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数据上,微信也以148分钟遥遥领先,高出QQ将近1小时,高出淘宝则接近2小时。国内移动网购总额近5年来暴增超50倍,从2012年的686亿元增至2016年的3.63万亿元,规模占比从5.3%增至73.1%,逐渐取代PC端成网购核心入口。

“白皮书”预计,到2020年,中国社交电商商户将达到2400万,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社交电商玩法多,你是新玩家吗?

事实上,随着电商红利的消失,优质流量早已向“少数派”的大电商平台集中,传统电商的增长空间正被逐步压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传统电商红利已释放贻尽,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传统电商品牌应及早关注和布局社交电商。

2018年,社交电商行业便出了两个大新闻,一是5家社交电商平台的融资、IPO;二则是京东正式入局社交电商。移动电商的爆发式增长,拼多多等社交电商平台的出现,为社交电商带来了可以作为标杆的案例。

社交电商以社交为核心,发展出了许多种玩法,主要分为六种模式。

1.以云集、环球捕手、贝店等为代表的B2B2C类平台分销模式;

2.以拼多多、淘宝特价版、京东拼购、洋码头“砍价团”、苏宁易购拼团等为代表的平台“拼团”模式;

3.以小红书、美丽说蘑菇街等为代表的“平台+达人分享“模式;

4.以什么值得买为代表的内容导购类平台;

5.以有赞、点点客、微盟等为代表的服务商类工具模式;

6.传统微商代理模式。

社交电商的发展,除了人性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外,还有商业规律在发挥作用。

商业最终是要实现交换、达成交易,但在这之前,我们需要获取客户,需要传递信息,需要建立信任。社交应用聚集海量用户,而且对应用有很强的黏性;传递信息的形式也多样化,而且可以持续传递信息,影响用户,建立信任直至成交;社交平台用户圈层化明显,方便进行客户裂变。除此之外,社交电商的发展还离不开支付的便捷,以及平台对商业行为的包容。

通过研究规律去分析社交电商,顺应规律去运作社交电商,才能预测社交电商的未来,才能通过当下的努力走向光明的未来。

关键词: 社交电商 微商 移动社交 社交交易 社交圈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