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网易考拉再陷售假风波 植村秀洁颜油被指“颠覆性造假”

2019.06.03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朱聪责任编辑:meng
摘要:用“全民海淘”来形容现在的化妆品消费市场,一点都不为过。在各种各样的“海淘”平台中,网易考拉算是知名度颇高的一家,自今年年初,网易考拉先后被曝加拿大鹅、雅诗兰黛小棕瓶“真假罗生门”事件后,植村秀“樱花轻肤”洁颜油再一次使网易考拉陷入了诚信风波。

09481847067903855.jpeg

日前,公众号“儿不说”发表了文章《取证285天,我把网易考拉给告了》,指责网易考拉售假,并称已经将此事反映至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

该文章作者为《重庆商报》记者马亮,取证材料来自于2018年8月17日作者妻子购买的一考拉自营的植村秀450毫升“樱花轻肤”洁颜油,国内专柜价格为685元,该产品折后价380.85元,订单显示是海外采购,其中税费为45.81元。

在发文之前的几个月,因怀疑所购的商品为假货,文章作者马亮于是将购买样品连同专柜采购同款产品共同拿到一所高校的化学实验室鉴定进行比照,基于植村秀品牌官方给出的专柜产品保真性的背书,而检测结果显示两瓶产品的成分图谱有很大差异,故判断从网易考拉方购买的产品为“颠覆性造假”,是“彻头彻尾的假货,连高仿都不是”。

《取证285天,我把网易考拉给告了》文章截图

文章中,马亮还说明了检测方法为“液质联用”——央视315晚会检测化妆品也是用的它——来证明此次检测的科学性。

另据马亮称,网易考拉一直在追问是哪所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但出于不信任和怕连累检测中心的考虑,至今未透露,只表示其为川渝首屈一指的理科类高校,211-985,结果一定令人信服。

针对此事,网易考拉方面也做出了官方回应,承诺产品为正品。具体声明内容如下:

1、2018年8月16日迄今,马记者分别于2018年11月、2019年4月与网易考拉进行两次沟通,我们均予以积极回应与配合。此次,我们将全力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

2、沟通过程中,我们也向马记者表明,网易考拉欢迎消费者对平台售出的每件商品提供建议、进行监督,也愿意接受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出具的检测结果,并承担检测费用;

3、我们承诺,马记者文中涉及的商品为正品。如果最终确认是平台售出商品存在问题,我们会严格遵守平台规则和对消费者的承诺,给马记者和社会公众一个交代;

4、对于马记者作为消费者的合理诉求,我们充分尊重,但对于商品以外的其它诉求,网易考拉不会予以满足。

截至记者发稿,上述一文已经有超过3.2万的阅读量,评论区更是变成对网易考拉的大型控诉现场,不少消费者写出了自己维权失败的案例,称在面对海淘平台售假时非常被动。目前,多家媒体跟进报道了这一事件。

除了提供了更多怀疑网易考拉售假的个例,还有评论分析:“自营主观售假的可能不大,供货环节出问题的可能性较大,其他平台也有类似情况,但这也是平台的责任”。

也有评论给出了另一个可采集的证据方向:“可以搜索一下,跨境电子商务年度个人额度。注册信息之后,能找到本人所有清关编号和购买的商品详细信息。”

京师律师事务所曾发文科普,“在民法上,举证责任通常是谁主张谁举证。海淘一旦买到假货,如果进入诉讼程序,一般都由消费者承担举证责任,而目前我国消费者没有权威机构能出具是否为正品的报告,等于陷入无法自证的怪圈!而且牵涉国外品牌,可协助性和可协商性较差,消费者处于完全被动地位。”

随着电商法的落地,网上开店必须办理营业执照以及需要缴税的新规定,成功让曾经数量庞大的“人肉代购”们逐渐销声匿迹,不少已经掉进海淘坑的消费者只能去选择各大电商平台推出的“全球购”扫货。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监测报告》中的数据显示,网易考拉海购以26.8%的市场份额居于跨境电商首位,网易考拉一直强调自己的货源为网易自营,100%放心。但就是这家备受消费者信赖的大品牌跨境电商,在今年就先后被曝加拿大鹅、雅诗兰黛小棕瓶“真假罗生门”事件,这次再度陷入疑似售假的风波,事件发展后续如何,《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将持续关注。

(本文转载自化妆品财经在线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关键词: 网易考拉 植村秀 洁颜油 线上美妆 美妆售假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