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6 月化妆品零售额增速继续飘红 再创年内新高

2019.07.22出处:中妆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meng
摘要:2019 年 1-6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95,210 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8.4%;6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3,878 亿元,同比增长 9.8%。

10095180905116208.jpg

2019 年 1-6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95,210 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8.4%;6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3,878 亿元,同比增长 9.8%。

其中,2019 年 1-6 月化妆品零售额 1,462 亿元,同比增长 13.2%;6 月化妆品零售额 265 亿元,同比增长 22.5% ( 仅低于 2018/3 的 22.7% 和 2011/4 的 23.3% ) ,环比 +5.8%、同比 +11%,高于整体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水平,领跑 6 月所有消费类型零售增速。

5 月化妆品零售额增速 16.7%,6 月化妆品零售额增速继续飘红,再创年内新高。

主要受 618 购物节的拉动。2019 年 6 月,阿里全网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 34%,环比 5 月提升 11%。

天猫数据显示:

美妆 618 成交额同增超 70%,其中,精华 / 眼霜 / 防晒 / 香水 / 美容仪分别同增 134%/ 192%/90%/ 63%/ 60%。天猫彩妆品类 5 分钟销售破亿,男士彩妆同比 +86%。

京东美妆 6 月 18 日前半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 170%。

从品牌看,本土传统品牌 ( 珀莱雅、上海家化、百雀羚等 ) 和国际品牌 ( 阿玛尼、雅诗兰黛、资生堂、拜尔斯道夫等 ) 6 月数据总体环比改善,优于本土新锐品牌 ( HFP、完美日记等 ) 。

1. 天猫美妆 589 个国货美妆品牌成交同比增长 100% 以上,183 个国货美妆品牌增速突破 1000%。天猫美妆品牌 TOP10 分别为欧莱雅、兰蔻、OLAY、完美日记、SKII、雅诗兰黛、HFP、悦诗风吟、美宝莲和薇诺娜,国货品牌位居 4 席。

2. 2019 年 6 月销售额看,阿玛尼 ( +82.49% ) 、雅诗兰黛 ( +118.55% ) 、美宝莲 ( +80.65% ) 、圣罗兰 ( +77.44% ) 、MAC ( +64.91% ) 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

在这场风风火火的购物节中,我们看到过去不常见的国货品牌销量大增,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对电商渠道的重视,抓住了行业发展机遇。这次购物节,电商也有意扶持国货,给予了优惠政策。

另一个原因是,国货对消费结构变化快速做了响应。工作之后的 90 后或许会较注重品牌,但已经成为消费主力的 95 后、00 后们不再像过去的消费群体那样盲目追求大牌,更注重产品成分与适合度,国货对这一变化迅速响应,更好的迎合了需求。

进口方面:受中美贸易战影响,2019 年 6 月 1 日起,我国对美国化妆品进口加征 20%/25% 的关税,目前是 3%~6% 的水平。美国进口美妆产品会出现提价,从而影响了美妆进口,同时也给国货带来发展机遇。

从生产的角度考虑,受这一政策影响,美国的美妆巨头或许未来会在中国加速扩大产能、增加在中国生产的比例,给中国本土的化妆品代工厂带来利好。

整体看,中国的化妆品行业还处在高速成长期。

国际大牌在加速布局中国的线上渠道,以及开发更多元化的品类。比如说,欧莱雅和苏宁联手搞起了新零售,欧莱雅、丝芙兰等美妆巨头打算做起小众香水。它们具有的品牌沉淀时间较长,长期看能保持稳定增长。

新锐国产彩妆爆发力十分强劲,在 6 月的美妆销售记录中,完美日记 ( +462.04% ) 与花西子 ( +4132.06% ) 实现倍数式增长。

这类品牌依靠出色的网络营销 ( 主流微信公众号广告、小红书大博主推荐等 ) 、优质的线上销售渠道,实现了短期爆发,但品牌力不足、研发、包装、美誉度都缺乏竞争力,和国内、国际传统品牌相比都处于劣势。但新锐品牌的快速崛起,也说明国内彩妆行业充满机遇。

关键词: 化妆品 化妆零售 天猫618 线上彩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