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双十一大战在即,唯品会却要舍弃旗下的品骏快递?

2019.10.29出处:南方都市报
摘要:10月25日,有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唯品会正在与顺丰洽谈全资控股品骏快递的相关事宜,并表示当前消息处于保密状态,双十一后正式宣布。

10162451231118472.jpg

10月25日,有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唯品会正在与顺丰洽谈全资控股品骏快递的相关事宜,并表示当前消息处于保密状态,双十一后正式宣布。

对此,唯品会方面回应南都记者称:“我们也注意到你这边提及的新闻,关于唯品会旗下的品骏快递,目前我们暂未收到相关信息,任何消息请以唯品会的官方声明为准。”而另一边的顺丰,更是直接了当地向南都记者表示:“没有这回事。”

虽然双方的态度微妙,但资本市场对该消息却反应迅速。10月25日美股收盘之时,唯品会股价增幅达到14.24%,收11.27美元/股。由此看来,市场对于唯品会可能甩卖品骏快递的动作非常看好。

已经持续盈利27个季度的唯品会为何选择舍弃品骏快递?海豚智库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告诉南都记者,这与唯品会聚焦特卖的战略有关,“像海外仓和品类等业务都在收缩,(唯品会)整体回到特卖上来。”

从唯品会近几个季度的财报可以看到,回归“特卖”战略被频繁提起,并将自营服饰穿戴品类作为其核心优势品类,这一战略的确为唯品会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

以唯品会2019年二季度财报数据为例,其GMV在二季度保持双位数增长。同时,二季度唯品会总订单数为1.478亿,相比去年同期的1.113亿单增长33%;总活跃用户数达3310万人,同比增长11%。

当时,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自唯品会重新聚焦折扣服装和盈利能力,财务业绩和关键运营指标均得到了显著改善,证明战略的有效性。

在这样的战略导向下,“物流对特卖来说已不再是核心,货品和供应链才是”,李成东告诉南都记者。

另外,李成东表示,品骏快递一单价格成本十几元,而顺丰一单的成本价格只有四五元,唯品会对内付款的价格成本更大。

据了解,品骏快递成立于2013年,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品骏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其唯一股东,该公司背后,沈亚持股达到65%,另一名唯品会的创始人洪晓波持股35%。即便品骏快递和唯品会关系密切,但在日常经营中,唯品会在使用品骏快递时是需要向其单独付款并进行内部核算。

李成东向南都记者表示:“同样的业务功能顺丰也可以实现,品骏在价格上完全没有优势,所以唯品会拿着也没什么用,还不如剥离出去卖掉,省的拖累财报。”

据悉,上述消息传出后,有业内人士透露,顺丰收购品骏后会对原有人员进行遣散,并不打算使用品骏开展业务,而只想要唯品会的订单。如此看来,对于正处于激烈市场竞争的顺丰来说,“吃下”品骏快递或许是能够让唯品会和自己双赢的最佳选择。

关键词: 双十一 唯品会 品骏快递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