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刷单要补税?“自嗨”的美妆品牌终将断了后路

2020.06.17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彭适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在美妆电商领域,“刷单”可谓是家常便饭。“刷单”,就是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本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施行,明确了税收范围、缴纳主体等。因此,电商平台的商家需要依法缴税,这也让税务机关在税务稽查上有了法律依据,商家有偷税漏税行为则要补税、滞纳金、罚金。

别动不动说自己线上销售“破亿”了,因为这可能会让你“破产”。

10331287190444618.jpg

“既然卖了这么多,多交点税啊!”

在《化妆品财经在线》上周报道的某网红直播带货破亿元的数据疑似造假的新闻中,有读者这样留言评论道。而这一次,“吹牛皮”可能真的要交税了。

刷单要交税?补税要缴三年的

今日(6月15日),“网店刷单要补税”的消息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事起澎湃的一则新闻。

10334113750765143.jpg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华北某市多名网店店主表示,他们在5月收到了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发送的“风险自查提示”,提醒他们存在少记营业收入风险,要求企业自查3年以来存在的漏报问题并补缴税款以及滞纳金。

10340990312948734.jpg

具体来说,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的企业,其向税务部门申报的销售收入与电商平台所统计的销售收入差异较大,需要补缴营收差额所产生的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风险自查提示”所提及的数据分析时间范围是2017年至2019年,也就是说,网店商家要自查3年以来的营收漏报风险,并补缴相应税款。

一方面,网店上报税务部门的销售收入往往只是开发票的那部分;另一方面,这也让电商领域的“毒瘤”——刷单,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消息一出,消费者纷纷表示赞同:“早该整顿了”、“这属于不正当竞争,支持管控”、“这招绝了,比平台自行处理有效”、“大数据让你原形毕露,真好”,甚至有人提出“直播带货的收入也要交税”。

10343996559171350.jpg

“刷单”,就是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本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2019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施行,明确了税收范围、缴纳主体等。因此,电商平台的商家需要依法缴税,这也让税务机关在税务稽查上有了法律依据,商家有偷税漏税行为则要补税、滞纳金、罚金。

同时,《电商法》第17条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也有“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

无孔不入,美妆行业被“刷单”荼毒久矣

在美妆电商领域,“刷单”可谓是家常便饭。

今年5月11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通报了深圳一家化妆品公司“刷单”卖化妆品被罚20万的案例。

深圳市素瑕化妆品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生产素瑕兰黛卡莉遮瑕膏和素瑕柔润自然遮瑕膏。同时,该公司为提高其拼多多平台“素瑕官方旗舰店”的销量,采用刷单形式,虚假提高该网店销售数据及好评率,截至2019年7月22日,共刷单1927单。

更早在2016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曾曝光了部分电商平台网购面膜刷单的内幕:

点开一个卖面膜的店铺,只要支付给“刷客”千元佣金,便可在三天内立马升级为蓝钻,拥有200多条好评。即使店内没有一件真实商品,也可通过网上的“代发空包”服务,将一件件并不真实存在的包裹签收。

“刷单”还不只发生在产生消费交易的电商平台上,一些内容社交平台也深受其害。

10353204370446168.jpg

今年5月,小红书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社区生态治理报告》显示,小红书已经处理涉嫌刷量笔记52万篇,并拦截和清理黑产刷量行为逾1.4亿次。此外,随着短视频、直播的兴起,央视等媒体也不止一次曝光过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用户、商家刷单行为。

在中国,电商平台起诉刷单团伙的第一案,发生在2016年,原告方是阿里巴巴。

2016年2月15日,该案在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开庭审理,阿里巴巴方面认为,被告方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刷单行为误导消费者,使平台电商数据受到污染,损害了淘宝与天猫的市场声誉和竞争力,因此向其索赔213万元。

10360844996975520.jpg

同年6月,阿里巴巴搜索团队又以“降权”的形式处罚了2万多个刷单卖家,并把6000多个卖家的店铺封掉。

如今,刷单因为“行为成本”和“违法成本”都低,一直得不到有效管控,甚至形成了巨大的灰色利益链条。

“刷单”抑制后,美妆市场或迎新变化?

“做电商的,哪个品牌敢说从来没有刷单过呢?无非是形态、形式不一样,或是品牌自己也被蒙在鼓里。” 一位业内人士曾这样告诉《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

他认为,现在网红带货粉丝“灌水”严重,店铺销售数据造假严重,连直播间点赞都可以用机械手帮忙,“有关部门和平台还得从技术和立法处罚上解决这一问题。”

如今,当“刷单”需要承担的后果与商家的“税收”挂钩时,这一记监管“重拳”或将从根本上击碎电商的虚假流量泡沫。

据《澎湃新闻》报道,当地税务部门将采取“一次告知,自纠自查;二次告知,辅助纠错;三次不改,重点核实”的模式,对已自行改正的纳税人,不再打扰;对未按照要求改正的纳税人,再次告知风险;两次告知后仍存在涉税风险的,由基层税务机关集中开展风险应对工作。

10364488749446331.jpg

那么,当线上的“刷单”自嗨得到抑制后,美妆市场或迎来哪些变化? “新开的美妆C店数量或将减少,初创线上美妆品牌想要入局,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一位电商人士告诉《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现在消费者进入线上一家电商新店消费时,产品销量和评价都是考量的重要环节,所以不少店铺都会先靠刷单来提声量。

上述人士认为,想要靠“刷单”短期做出市场的“一次性”美妆品牌将不再有“投机倒把”的机会,新品牌入局线上,要真正靠产品力说话,营销能发挥多大作用,将更多建立在产品品质的基础上,而这也要求新入局线上的美妆品牌需要具备可观的资金实力,有资本的加持更好。“未来,资本会更多在线上美妆市场的格局上发挥作用。”

“而当产品评价更多来自于真实用户后,靠自嗨营销起家的美妆品牌会愈发难吃红利,产品起家的品牌会更快靠口碑出圈。”该人士表示。

“国家重拳整治电商消费的乱象,也将给实体店带来希望。”一位化妆品代理商告诉《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他认为,当线上撕开虚假繁荣的外衣,越来越多美妆品牌会意识到,实体店才是品牌的立身之本。“我相信,消费者也会更加感受到实体店的服务价值。”

关键词: 美妆 电商 刷单 税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