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拼多多人事震荡:黄铮“退隐”,香奈儿前中国运营官加入

2020.07.06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杨雪玲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就在拼多多传出人事结构大变动的前一周,福布斯新一期出炉的富豪榜上,创始人黄铮以实时身家4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00亿元)超越马云成为了中国第二富豪,排名仅次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

7月1日,拼多多宣布内部组织迭代调整。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铮在致全员信中表示,经董事会批准,原CTO(首席技术官)陈磊将出任公司新CEO,同时引入马靖担任财务副总裁、朱建翀担任首席法务官。他还表示,伴随此次调整,将按照IPO时的承诺,连同创始团队捐赠名下约2.37%的拼多多股票,成立旨在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的“繁星慈善研究会”。同时,他还宣布将个人名下7.74%的股份划给拼多多合伙人集体,用于团队发展和未来激励。 如此一来,黄铮个人减持了约10%的股票,以宣布当天股价计算,其价值超过了100亿美元。对此,有业内人士推测,按其一贯秉持的低调风格,这一系列措施的背后或与不久前曝出的“黄铮身家超马云成中国第二首富”新闻有关。

11283920236420038.jpg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新任财务副总裁马靖在加入拼多多前,曾在香奈儿工作长达17年,先后担任曾担任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中国运营官等职位,拥有丰富的奢侈品零售管理经验。 作为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董事会中唯一的中国成员,马靖的实力自然不言而喻。据财报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12个月内,香奈儿销售额同比大涨13%至1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69亿元),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6.6%至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7.3亿元)。 随着电商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奢侈品对线上销售渠道的主动拥抱,奢侈品牌与电商平台的频频互动合作已成寻常,但相较近年来不断加码国际进口品、新品首发的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平台,马靖选择转投主打性价比的拼多多,依然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11291953050224110.jpg

不过,在黄峥看来,购买奢侈品的消费群与拼多多用户并不冲突,此前接受采访时他就表示,拼多多吸引的是追求高性价比的人群,这部分人既舍得花数万甚至数十万买一个爱马仕的包包,也会用9.9元拼购一箱水果。 据拼多多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截至2020年3月前的12个月内拼多多GMV已经达到11572亿元,同比增长108%;年度活跃买家数达6.28亿元,2020年一季度劲增4290万。 经历前期借助下沉市场飞速发展的阶段后,拼多多的电商巨头征程现在才刚刚开始。有分析猜测,马靖此次的加盟或许意味着,拼多多考虑在不久的将来与奢侈品的“触电”过程中分一杯羹。

关键词: 拼多多 马靖 黄铮 香奈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