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电商高手过招:乐蜂网PK聚美优品

2013.02.27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脂颖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当京东刚刚获得融资,苏宁新战略发布,酒仙分手当当后,2013年新年伊始,乐蜂网和聚美优品上演了一场异常精彩的“聚蜂对决”。 2月27日零点,乐蜂网准时启动2013年度“桃花节”促销,而3月1日当天,聚美优品也将启动周年大庆。

当京东刚刚获得融资,苏宁新战略发布,酒仙分手当当后,2013年新年伊始,乐蜂网和聚美优品上演了一场异常精彩的“聚蜂对决”。 2月27日零点,乐蜂网准时启动2013年度“桃花节”促销,而3月1日当天,聚美优品也将启动周年大庆。为了争夺市场和用户,双方不惜血本,大规模的广告投放和大力度的促销折扣让两家化妆品电商巨头深陷战火之中。

纵观垂直电商发展,乐蜂网和聚美优品两大美妆行业巨头之争的爆发或许有着深刻的原因。近些年,电商行业普遍面临着发展瓶颈,而垂直电商在2012年陷入低谷,抱团、重组、并购、融资、裁员纷纷上演。乐蜂网和聚美优品的战争,也是一场电商经营模式之争,面对电商行业的种种困境,两大巨头各自亮出高招。

招数一:营销策略

聚美优品有着年轻的团队,有着对互联网深刻的理解,也深谙公关之道。2013年初,聚美优品就以“聚美体”俘获网民的心。聚美通过网络这个开放的大平台制造噱头,短期内高曝光率产生高的流量。

与之相比,乐蜂网的推广则注重态度的传播,提出“不美不活”进而阐述自身的品牌理念。不美,代表一种宁缺毋滥的对美的执着;不活,代表一种态度,一种极致追求。

可见,聚美优品善于利用各种体,善于制造病毒,乐蜂网则更注重品牌,注重自身品牌理念的表达和共鸣。

招数二:经营模式

从经营模式上看,聚美是一种团购式经营,其正试图向平台化电商转移。聚美优品不仅有美妆类产品,更将其产品逐渐扩展到母婴等领域,这种平台化的转移本身也存在很大瓶颈。聚美优品并没有在化妆品垂直电商市场占绝对优势,大跨度的平台化转移本身并不成熟。即便转型成功,在平台化电商竞争白炽化的今天,聚美优品也难以在当当、京东等知名老品牌竞争之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乐蜂网采用明星达人的导购推荐方式运营,通过明星的个人影响和专业度来达到准确的推荐作用。另外,拓展自营品牌,将达人经济、品牌、网站三方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明星的力量实现榜样的力量,指导消费者合理购买,最终实现消费者和企业的双赢。而在品牌化战略上,乐蜂网向社会化电商转型,介入电商导购。借助社会化导购+达人经济+品牌化的模式,乐蜂网在垂直电商大多沉迷于价格战的今天走出一条新路。

关键词: 化妆品电商 乐峰网 聚美优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