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电商聚美PK乐蜂:争夺头把交椅

2013.03.04出处:天津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这个3月,电商界不可忽略的一个事件是“美妆节”的出现,特别是其对女性消费群体的影响力,几乎可以与已经成熟的“双十一”大促比肩。甚至在3月1日的聚美优品三周年大促中,其由于用户量太多页面无法进入的场景与“双十一”类似。

战火:只争第一

这个3月,电商界不可忽略的一个事件是“美妆节”的出现,特别是其对女性消费群体的影响力,几乎可以与已经成熟的“双十一”大促比肩。甚至在3月1日的聚美优品三周年大促中,其由于用户量太多页面无法进入的场景与“双十一”类似。

这个新的节日出现得有些唐突,它来源于聚美优品和乐蜂网两个美妆类B2C网站突发的促销大战。

尽管这两家美妆类B2C网站的矛盾已非一两天,但毫无疑问,此次两家时间区间几乎重合的促销活动,将二者的战火推向了高潮。

“一次大促活动,就是一次电商资源的极大整合、优化配置的过程,从短期看,可以帮助企业扩大影响,完善流通链条。从长期看,这样大规模的、系统性的活动则在考验电商的团队能力,整合内外部资源。”乐蜂网方面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高毛利和高黏性让美妆B2C市场逐步走向市场中央。中国美容美发化妆品咨询网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化妆品(护肤品)市场销售额突破2000亿元,市场规模跻身全球第三。中国化妆品(护肤品)市场销售额每年保持15%的增速。

在这个市场前景基础上,对于聚美优品和乐蜂来说,无论是价格战还是公关战,最终的目的都是争夺用户入口。

在目前的格局中,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已经跑在了其他美妆B2C网站的前面,但正如聚美优品CEO陈欧所说:“在美国,资本会向少数领先企业集中,比如亚马逊。”但目前谁是美妆B2C中的“亚马逊”,还尚未确定。

在业内看来,两家电商从暗斗转向明争反映出化妆品线上市场格局正在发生裂变,而公司之间的竞争,最终“变现”的是更加公开透明对称的信息,对消费市场是利好的。

针对此次促销大战,聚美优品市场部工作人员对新金融记者表示:“行胜于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时间会证明一切。”

垂直类B2C一直以来在电商界都颇受争议,特别是在规模、供应链、物流配送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此次二者的战火,很大一部分是将最终矛头对准了前两者。优质资源、销量和用户三者是相互促进的,也是拉开第一和第二之间距离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 化妆品电商 聚美优品 乐蜂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