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艾瑞咨询:化妆品垂直B2C两强格局形成

2013.03.09出处:艾瑞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2013年2月底和3月初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发起的促销大战引起了行业极大关注。作为权威的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旗下的电商服务评估工具EcommercePlus基于40万名家庭及办公样本的监测客观记录了2月26日至3月4日聚美优品和乐蜂网的访问人数、下单人数及下单次数的对比情况。

2013年2月底和3月初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发起的促销大战引起了行业极大关注。作为权威的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旗下的电商服务评估工具EcommercePlus基于40万名家庭及办公样本的监测客观记录了2月26日至3月4日聚美优品和乐蜂网的访问人数、下单人数及下单次数的对比情况。艾瑞咨询发现,乐蜂网的“桃花节”(2月27日)当天其各方面数据有明显增长,而聚美优品“301大促”当日其访问人数、下单人数和下单次数都出现暴涨。艾瑞咨询认为,聚美优品和乐蜂网通过这次促销大战一方面确立了两强相争的格局;同时声势浩大的市场宣传将从客观上起到教育传统品牌厂商的作用,从而有利于整个化妆品线上渠道的发展。化妆品网络购物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但其健康发展仍面临较多挑战。

一、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大促销前后数据对比分析

艾瑞咨询旗下的电商服务评估工具EcommercePlus基于40万名家庭及办公样本的监测客观记录了2月26日至3月4日聚美优品和乐蜂网的访问人数、下单人数及下单次数。艾瑞咨询发现,乐蜂网的“桃花节”(2月27日)当天其各方面数据有明显增长,而聚美优品"301大促"当日其访问人数、下单人数和下单次数都出现暴涨。

从两家网站的数据对比来看,乐蜂网2月27日“桃花节”首日当天的下单人数和下单次数超过了聚美优品;而聚美优品3月1日大促首日其各方面数据都出现暴涨现象,同样有大规模促销的乐蜂网在3月1日的数据也有明显增长,但和聚美优品相比有较大差距。3月4日,聚美优品停止了促销活动,其各方面数据明显下滑;而依然处在“桃花节”促销的乐蜂网数据有小幅上扬,两者的差距呈现缩小趋势。

二、化妆品垂直B2C两强相争格局确立,大促销有利于化妆品线上渠道发展

此次化妆品网购大促销,其它化妆品垂直B2C受制于各方面因素未能大规模参与其中,聚美优品和乐蜂网成为绝对的主角,化妆品垂直B2C两强相争的格局正式确立。艾瑞数据显示,2011年乐蜂网、聚美优品的销售额分别为6.3亿和4亿,位居化妆品垂直B2C前两位;2012年两家网站的销售额都在10亿以上,领先优势更加明显。为争夺行业榜首位置,两家网站从2012年以来就积极布局:2012年4月,乐蜂网融资4000万美元,在资本的推动下其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而聚美优品在2012年4月和6月先后宣布了其上海和成都的仓库投入运行,扩张步伐十分迅速;2012年6月,乐蜂网和聚美优品在网上发生了口水战,两大化妆品B2C巨头进入了全面的竞争态势。而2013年2月底到3月的初此次大促销,两家网站都宣布在大促当日实现了超过1亿元的销售,在化妆品垂直B2C领域,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已经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

化妆品和其它品类的商品不同,线上渠道至今未得到品牌厂商尤其是国际高端品牌的足够重视。此次促销伴随着声势浩大的市场营销,聚美优品和乐蜂网都动员了相当数量的品牌厂商支持,从客观上教育了化妆品品牌厂商,这将促使品牌厂商认识到线上渠道的重要性继而在日后加大相关支持力度。从这个层面来看,两大化妆品垂直B2C网站的大促销将对整个化妆品线上渠道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化妆品网购行业前景看好,但仍面临较多挑战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化妆品网购规模达到了576.6亿,较2011年的372.6亿元增长54.8%。预计未来几年,化妆品网购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到2015年化妆品网购交易规模有望超过1200亿元,整个化妆品网购行业前景看好。未来一两年,化妆品电商领域甚至有可能出现上市企业。尽管如此,阻碍中国化妆品网购的不利因素依然很多,需要各参与方共同参与解决。

化妆品网购供应链维护难度大

由于国际高端品牌对网购渠道支持力度不够,化妆品B2C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维护其供应链的稳定,部分电商网站因此有卖水货甚至是假货的行为。通过贩卖水货和假货来缓解供应链紧张如同饮鸩止渴,将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从长远来看,解决化妆品网购供应链问题需要等待化妆品品牌商放开对电商企业的供货,同时各大化妆品电商企业需要加强和品牌商的沟通。2013年以来,各大品牌厂商对线上渠道的重视程度加大,化妆品电商网站需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促成品牌线上授权和直接供货。

国内化妆品企业研发能力较差

相比于国内品牌在线下渠道的弱势,国产化妆品企业在线上渠道占据了不错的份额。但中国大多数化妆品电商企业,其竞争力更多来源于其强大的线上营销能力,在产品研发和产品品质方面和国际高端品牌存在很大差距。国内化妆品企业大多急功近利,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不足,往往靠炒作概念来提高品牌知名度。长远来看,这种行为不仅会伤害化妆品网购行业,同时会对中国化妆品整个行业造成不利影响。当前,以乐蜂网和聚美优品等为代表的化妆品B2C网站都在积极研发自有品牌,而这需要企业加大各项投入,加强质量监督,为日后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恶性竞争伤害化妆品网购行业

中国化妆品网购领域,竞争对手之间相互指责的声音不断;化妆品电商企业为了抢夺供应商而相互拆台的事件也较多地被曝光,平日组织水军相互诋毁的事情更是家常便饭。恶性竞争严重伤害了化妆品网购行业的健康发展,化妆品网购市场亟需得到规范。除了国家政府方面加强监管外,行业的从业者也需要加强自律和自我规范。市场召唤领先的化妆品电商企业树立榜样,聚美优品和乐蜂网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要通过实际行动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

艾瑞咨询于2012年4月份发布了行业首份化妆品网购报告,从市场整体规模、市场份额、产业链、典型企业分析等入手,对2011年中国化妆品网络购物市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并对2012年以来化妆品网购市场做了准确预测。

关键词: 电商 网购 品牌 格局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