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电商走向虚假繁荣 80%都是假货

2013.03.16出处:中国经营报作者:齐洁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化妆品网购交易额占化妆品零售总额的21.9%左右。化妆品行业协会公布的2012年国内化妆品零售额为1000亿元,如果按21.9%的占比来看,网购销售额应该在219亿元左右。但艾瑞发布的2012年网购化妆品全年销售额为576.6亿元,那么多余的357.6亿元网络销售的化妆品从何而来?丽人丽妆CEO黄韬对记者直言:“多数是假的,目前网上销售的化妆品80%都是假货。”

“三折的兰蔻,四折的雅诗兰黛”……这些与专柜相比极具诱惑的价格,助推化妆品进入线上消费高潮期,一批汇聚多个国外一线品牌的化妆品垂直B2C如聚美、乐蜂等纷纷涌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化妆品网购交易额占化妆品零售总额的21.9%左右。化妆品行业协会公布的2012年国内化妆品零售额为1000亿元,如果按21.9%的占比来看,网购销售额应该在219亿元左右。但艾瑞发布的2012年网购化妆品全年销售额为576.6亿元,那么多余的357.6亿元网络销售的化妆品从何而来?丽人丽妆CEO黄韬对记者直言:“多数是假的,目前网上销售的化妆品80%都是假货。”

化妆品网站遭遇“假货”质疑

化妆品网站的成长一直伴随着业内人士对其卖水货、假货的质疑。

“你只看到了我的购买能力,却忽略了我们对质量的关心;你拥有着诸多的知名品牌,却不知道我们也有维护自己的权利。维权的道路注定了艰辛,少不了谎言和麻烦,但我们决不放弃。”这是一位消费者在某化妆品网站上买到疑似假货的产品后,在微博上写的维权宣言。

外包装与专柜正品完全不符,气味刺鼻,膏体与正品色状不同,用后过敏,没有生产日期等问题早已在微博上爆出。更有网友微博爆料使用该网站销售的产品后毁容。

网友“水族馆里的一条鱼”在微博中贴出与美国买的正品对比图写道:“牛油果(眼霜)从气味、性状和瓶体印刷上都和我自己在美国买的极不一样。”就此记者向契尔氏微博(契尔氏牛油果眼霜品牌方)咨询是否曾授权该网站销售化妆品,契尔氏官方微博回复:“建议在正规渠道购买我家的产品,目前并没授权该网站。”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费者透露,她在某化妆品网站上花29.9元买到菲奥娜的一只眼线笔,通过笔上带的验证码证实该产品是假货。

矫小姐在2013年1月10日购入由该官方网站销售的伊丽莎白雅顿面膜两款,分别是伊丽莎白雅顿显效滋润保湿面膜 (粉色) 100ml和雅顿深层洁净植物面膜(蓝色) 100ml。 她与国内专柜产品对比后发现,粉色包装与国内的完全不同,中文标注没有代理商名称和地址;蓝色那款包装上没有生产日期,而且蓝色款标注代理商在工商注册信息中无法查询。带着各种质疑,娇小姐与网站客服联系,但均只得到机械回复。

随后,矫小姐向雅顿美国总部发去邮件询问原因,美国总部很快回应,把这件事交由上海雅顿渠道总监张先生处理,张先生电话回访中表示,这两款产品确为雅顿曾经生产的产品,但早已下架。矫小姐手上的两款产品,并非由他们(雅顿上海)提供。无生产日期、代理商标注错误、雅顿上海否认供货,这一切疑问都指向这两款面膜的真实货源地到底是哪里。

根据中国认监委颁布的流通产品管理办法相关规则第九条和十五条:进口产品可以不标原生产者的名称、地址, 但应当标明该产品的原产地以及代理商或者进口商、或者销售商在中国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标明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

矫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已将这两款产品寄送至上海进行鉴定,还在等待检验结果。

一位2012年从该网站离职的前员工表示,“化妆品的正常渠道只有专柜、经销商、代理商代理、品牌授权这几种方式。此外也有些从国外进口或通过贸易公司批量扫货。 但有时网站上某些产品突然没货了,或者原来采购渠道不给力,他们就会到淘宝抓货。”

就在化妆品网站不断爆出假货新闻的同时,聚美在3月8日联合多家美妆品牌签署《中国化妆品电商真品联盟自律倡议书》,在行业内倡导真品。知名IT经理人王冠雄表示,实际上,化妆品网站们正处于历史性的微妙关头,对垂直电商来说品控永远是第一位的。

关键词: 化妆品电商 化妆品行业 化妆品网购 网购化妆品 黄韬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