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玩转电子商务 C2B风潮兴起

2013.03.20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诺希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随着80、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常常会有用户抱怨:网购时常常会迷失在海量商品中却依然找不到合乎心意的那一款,商家不了解自己的真正需求,自己只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而无权表达自己的喜恶……C2B模式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下出现的。

随着80、9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常常会有用户抱怨:网购时常常会迷失在海量商品中却依然找不到合乎心意的那一款,商家不了解自己的真正需求,自己只是一个被动的接受者而无权表达自己的喜恶……C2B模式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下出现的。

C2B是电子商务模式的一种,即消费者对企业(Customer to Business),是消费者聚集起来进行集体议价,把价格主导权从厂商转移到自身,以便同厂商进行讨价还价。常见的C2B形式有以下几种:

聚合需求形式:

数量庞大的个体顾客通过聚合分散的需求形成一个强大的采购能力,以此来改变B2C模式中用户一对一出价的弱势地位,使之享受到以大批发商的价格买单件商品的利益。

要约形式(也称为逆向拍卖):

由个体顾客发布自己要什么东西,要求的价格是什么,然后由商家来决定是否接受客户的要约。假如商家接受客户的要约,那么交易成功;若不接受,交易则失败。

服务认领形式:

由企业通过互联网发布所需要的服务,包括具体服务的任务内容、任务成功完成的目标和标志,企业愿意对每个任务付出,由个人来认领。

商家认购模式:

这种模式下的电子商务平台让个人提供其原创的数码内容,如摄影作品、图像、视频等,让企业根据其标价来认购这些内容。

植入形式:

企业所需要的品牌宣传、促销推广、服务内容诠释等被植入在个人发布的博客、微博、App里并为此付出。

相比大家熟知的B2C、C2C、B2B,C2B有着独特的优势。大规模定制,让企业降低了盲目研发盲目上市新品的风险,同时无需提前储备成品,对库存成本降低大有好处。另外,企业可以更直观、更敏锐地跟市场潮流和趋势接轨,一旦发现了浮现出来的市场需求,可以迅速跟进。

所谓优势,并不代表所有的产品都可以采用C2B的模式,相对来讲,产品的结构化程度越高、模块化组装越成熟,就比较适合。但反过来,产品的零部件标准化程度越低,生产组装工艺越复杂,可能就不适合做C2B营销。

C2B最近在中国市场掀起风潮,很多大的企业和大平台都在纷纷尝试,但其也存在一些缺点,比如营销需求量的变化无法把握,这对研发、采购、生产、仓储、配送来讲,都无法准确预测和评估成本。另外,对于大规模流水线生产的企业来讲,频繁地更换流水线的产品型号,注定对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会产生不稳定性的影响。

每一次新的尝试都是一种风险,虽然C2B模式已经逐渐成为风潮,但希望企业不要冲动,能够慎重决策才是正路。

关键词: 电子商务 C2B模式 APP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