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本土化妆品线上突围媲美外资品牌

2013.03.22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诺希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正在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特别是本土化妆品、护肤品品牌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营销。本土品牌可以通过渠道的布局来扩大市场份额,可以借肋网络平台来提升产品的知名度。此外,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的低门槛、高互动等特性,能更有效地获得用户体验信息,进行互动,并能更好地优化产品结构,从而能更加完善产品功效。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茁在年初出席复旦大学“蓝墨水”新年论坛时曾说:“电子商务渠道已成为公司一个重要的增长来源,比如佰草集这个品牌,目前电子商务渠道带来的收入比重在5%左右,未来希望能达到10%~15%,甚至更高。”

如今有很多的化妆品、护肤品牌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打开销路。记者特从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中心日化行业研究员田佳鹏处了解到,现在很多本土企业都是线上做网店,线下铺渠道,两条腿走路开拓了本土化妆品的新天地。如相宜本草进驻淘宝天猫后,就明显带动了线下的销售。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正在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特别是本土化妆品、护肤品品牌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营销。本土品牌可以通过渠道的布局来扩大市场份额,可以借肋网络平台来提升产品的知名度。此外,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的低门槛、高互动等特性,能更有效地获得用户体验信息,进行互动,并能更好地优化产品结构,从而能更加完善产品功效。

中国化妆品渠道多元化 本土品牌瞄准电商

上海家化王茁表示,“这两年因为传统的百货业增长趋势有所放缓,公司也受到一点影响,比如公司旗下的佰草集品牌。”过去可能增长40%~50%,现在可能只增长20%~30%,但是在电子商务这一块,它的增长速度能达到200%。

上海佰草集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震也看到了这一趋势。他认为,目前中国化妆品渠道多元化现象非常明显,在一线市场、二线市场和三四线市场不同市场梯度上,整体渠道结构存在很大差异。“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潜力的提升以及很多一线品牌在中国的渠道下沉,如何优化佰草集在中国市场的渠道结构,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课题。”

为此,佰草集提出了要多元化地建设并优化渠道结构。“我们要尊重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要把佰草集以百货为主的渠道结构,调整为以百货渠道为主同时适度兼顾和布局其他渠道,如互联网电商。”在电商渠道上,佰草集目前聚焦于天猫旗舰店以及一些主要的B2C平台。“这主要是因为品牌的高端性,我们必须要维护好品牌的形象和价格。尽管我们的电商渠道并不“宽”,但与每一个平台的合作都很“深”。”

“实际上,发展电子商务拓展了产品的业务范围,更多的人接触到我们的产品。此外,以前买我们产品的顾客,通过互联网渠道的建设,购物的便利性获得了提升,他们购买的频次更多了,价值也可能更高。所以网络平台的销售实际上是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来源。”王茁表示。

另外,王茁还表示,网络并不是企业清库的渠道,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分销渠道,它本身是一个新的生态系统,企业要为这个市场做定制化营销。

关键词: 电子商务 本土化妆 阿芙精油 御泥坊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