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日化电商:真假货品的新兴流通渠道

2013.03.25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近日,多家媒体对网购日化用品假货泛滥问题进行了集中报道,一时间使消费者对网购日化用品产生了担忧。此事件的曝光,令人们认识到网络日化用品销售存在诸多监管灰色地带,净化销售渠道成为日化电商摆脱假货的有效途径。

近日,多家媒体对网购日化用品假货泛滥问题进行了集中报道,一时间使消费者对网购日化用品产生了担忧。此事件的曝光,令人们认识到网络日化用品销售存在诸多监管灰色地带,净化销售渠道成为日化电商摆脱假货的有效途径。

据媒体报道,一位自称为聚美优品前员工的网友在天涯爆料称,聚美优品的大牌化妆品出自广东某山寨地,假货比例高达90%。对此,聚美方面表示,目前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聚美方面会尽力解决。

网购化妆品掺假问题曝光后,某化妆品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网上销售的化妆品80%都是假货。”如此高的假货比例引发网友震惊。据了解,目前传统化妆品渠道主要有直接同品牌商合作和通过经销商代理两个渠道。在网络销售渠道中,聚美优品以代理品牌为主,乐蜂网则是由明星或达人导购、自有与代理品牌相结合。传统的化妆品渠道中,存在水货和窜货现象,网络购物也存在相应的问题。

目前,业内人士指出化妆品电商仅占市场份额的15%,为了避免消费者对化妆品品牌失去信心,部分化妆品品牌商家不愿涉足电商渠道。一家总部在上海的日化企业负责人表示,日化行业,很注重消费者信任,所以短期内不会考虑电商渠道。他认为,目前,电商渠道有很多制约因素。而消费者心理问题尚需要市场来逐步化解。法国汇香坊一名副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土化妆品企业目前大多不敢大举进军电商渠道,进去试水的企业给到电商渠道的份额最多也就15%~20%。广东美博会会长马娅认为,信心以及消费者习惯问题的存在,将在很长时间内制约电商渠道的发展,这一渠道最多只会占到整个市场份额15%。

据了解,目前国内在淘宝做化妆品B2B、B2C业务的商家已达28万家,但年经营流水在30万元以上也就8000家,100万和1000万以上的就更加稀少,分别仅为2000家和136家。由此可见27万家化妆品网店都在无效经营。有业内人士曝出,不少电商企业拿到原样的化妆品之后,往往采用1:5,甚至1:9的比例稀释已成常态。部分团购网站的名牌化妆品95%以上是高仿假货,因此部分产品即使低至一折,仍有惊人利润。中国化妆品市场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购的商家要把消费者吸引过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拼价格,把价格做得比实体店还便宜。但对做网购的商家来说,几乎很难从官方渠道拿到5折的货源。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回收真瓶掺假,真假混卖就成了部分不良淘宝卖家的生存之道。

网上销售化妆品确实存在不少假货,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网售化妆品交易规模正在逐年递增。资料显示,2007年以来,中国化妆品(护肤品)市场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发展,2011年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其中,2011年化妆品网购规模达372.6亿元,增幅为66.6%。预计到2015年,化妆品网购交易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

关键词: 电商 日化 日化电商 聚美 化妆品 网购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