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电商亟需 解决货源问题

2013.04.19出处:南方日报作者:赵新星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目前化妆品电商市场的规模和潜力都已不容小觑,但今年初以来的“假货风波”却无疑给化妆品电商行业造成一次沉重打击,红火背后的隐疾也因此被暴露出来。近日,化妆品B2C优歌网CEO凌远强在反思“假货风波”时直言不讳地指出,化妆品电商渠道目前面临的最大困扰是货源问题,这直接导致在各大化妆品电商平台上以次充好、错价门等问题层出不穷。化妆品电商要真正走出诚信危机,恐怕还要从最基础的货源问题入手。

目前化妆品电商市场的规模和潜力都已不容小觑,但今年初以来的“假货风波”却无疑给化妆品电商行业造成一次沉重打击,红火背后的隐疾也因此被暴露出来。近日,化妆品B2C优歌网CEO凌远强在反思“假货风波”时直言不讳地指出,化妆品电商渠道目前面临的最大困扰是货源问题,这直接导致在各大化妆品电商平台上以次充好、错价门等问题层出不穷。化妆品电商要真正走出诚信危机,恐怕还要从最基础的货源问题入手。

大品牌供货授权太谨慎

在近日举行的2013中国(深圳)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上,化妆品自有品牌柚子舍、化妆品B2C优歌网CEO凌远强表示,化妆品电商渠道面临的最大困扰是货源问题。

凌远强认为,目前化妆品渠道电商对供应商还无法掌控,当供应商大批供货的时候,掺有一些比例的假货比较难控制,特别是国际品牌的产品。

“雅诗兰黛去年中国区销售额约人民币30多亿,但去年全网可以买到的雅诗兰黛是20多亿。雅诗兰黛官方公布网上授权的销售占10%左右,即3个亿左右,那其他的销售额来自哪里?要不就是数字有作假,要不货源有假。有些货被认为是‘水货’,但‘水货’是不是有这么多也值得怀疑。”凌远强举例说。

对于各大品牌商来说,网购虽然可以快速提升销售额,但也只占整体销售额的5%-15%。凌远强说,在传统柜台,打折很少;而在网络,不打折没销量,但一打折就会相应减少柜台销量,这种利益关系使得大部分品牌下不了决心广泛授权网络销售,为了10%的网络销量而挑战其余90%的利益。

前不久,聚美优品遭遇“假货风波”,羽西、兰蔻、娇兰、DH、雅诗兰黛等大品牌纷纷撇清关系,声称只对少数几家电商授权,或者干脆只在本品牌专柜或者自有网站进行销售。

代工厂货源太“山寨”

而那些专门致力于电商渠道的化妆品品牌,基本上都没有自己的工厂,走的都是代工路线。所用工厂绝大部分在广东,尤其是广州的白云、花都、番禺等郊区,少量分布在上海、苏州、厦门、浙江。基本都是本土工厂,偶有台港澳独资或合资。

据《创业邦》杂志的调查,占据化妆品半壁江山以上的护肤品类目,如化妆水、面霜等,其最抢手的两家代工厂是分别位于广州花都区、白云区的“栋方·艾圣”和“雅纯”。“栋方·艾圣”规模较大,所代工的电商品牌有阿芙精油、芳草集、PBA、静佳JPLUS、27度3面膜等。“雅纯”仅有一间工厂,代工的电商品牌有PBA、瓷肌、聚美优品自有品牌、乐峰网自有品牌等。除这些大厂家之外,全广州还有2000多家化妆品工厂,还有很多深巷里不挂牌的手工灌装厂,向更小规模的电商品牌供应产品。

曾一手打造小护士起家的明星产品防晒霜、中国最资深化妆品配方师之一殷传江向媒体透露:“化妆品电商品牌里,拥有自己的配方师的可以掰着指头数得过来。某些品类如洁面乳、精油、BB霜,市场上有流通的成熟配方,略微变更便成了不同品牌产品。一些刚流行起来的产品如蜗牛霜,找一瓶来研究一下成分标签,凭味道、色泽、触感便可配比防止,水平高的能仿到九成相似。”

货源问题已在解决中

尽管有困难存在,但凌远强还是相信,化妆品电商乱象将很快得到解决:第一,货源问题会较快解决,聚美和乐蜂三月大促将会推动各大品牌授权的进程;第二,化妆品很适合网络销售,因为可以重复购买,这使得品牌商必须考虑基于长远考量来发展电商渠道的销售。

“现在品牌商从过去遮遮掩掩,到现在开始积极布局网上销售,如建立官方旗舰店。我觉得会逐渐会授权给渠道商,只要是双方在销售策略上能达成一致。”凌远强说。

另一方面,各个化妆品电商也各自付出了努力。聚美优品为重塑消费信心,联合40余家全球知名品牌、渠道商代表结成“真品联盟”,希望开启化妆品电商维护诚信经营新模式。乐蜂网则发起“达人经济”模式,即打造属于乐蜂网的自有品牌,利用达人在粉丝群体中的影响力,开发周边产品,带动粉丝消费。

关键词: 化妆品电商 化妆品市场 化妆品品牌 化妆品加工 化妆品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