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电商征税传闻来袭 这次狼真的来了?

2013.05.3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洛葵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电商征税从来就不是一个新话题,也引起过商家、行业的诸多争论,时隔2个月,“电商征税”话题又现骚动。据称,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接纳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以及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两会期间关于向电商征税的提案,预计年内将正式向网店征收5%营业税。

电商征税从来就不是一个新话题,也引起过商家、行业的诸多争论,时隔2个月,“电商征税”话题又现骚动。据称,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接纳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以及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两会期间关于向电商征税的提案,预计年内将正式向网店征收5%营业税。

电商征税并非空穴来风

说起电商征税,电商圈的人就很容易想起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两会期间的提案。张近东今年3月在提案中指出,我国应该通过《电子商务税收法》,建立电子商务税务登记制度,对在网上实行交易的商家收税。由于B2C平台已经逐渐确定了经营主体,B2C商家缴税已经是行业规则,而张近东此次提案更多的指向是大量C2C卖家。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税务总局今年4月1日正式施行《网络发票管理办法》,被认为是向电商征税的前兆。

征税额度尚未明确

据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透露,作为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她曾接受过商务部关于对电商征税的意见征集。意见涉及“应不应该收税”、“到底收多少”、“收税的方式是什么”等相关问题。“电商征税是大势所趋,而且收税的方式和标准也要参考线下企业。”不过,对于传言中5%的税率,赵萍表示目前并没有确定。

电商征税,大家有话说

征税后是否能够给电商,特别是中小卖家带来利益也成为热议的焦点。淘宝此前在其官方微博上呼吁,征税损害的是辛苦创业的年轻人,对个人小店主征税就是对他们的希望和未来征税,同时质疑征税后究竟能为这个群体做些什么。

业内人士指出,因为电商这几年才发展起来,大家呼吁对电商免税是出于保护,但现在看来已经造成了税负不公平。此外,网店已经过了发展的初级阶段,现在正是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好机会。

一些税务专家则从技术方面提出了解决消费者担忧的办法,例如可以创新征税制度,从结算环节、物流环节稽查等方面入手,解决税收成本高的问题,从而控制住网上商品的价格上涨。

关键词: 电商征税 电商 苏宁 张近东 电子商务税收法 B2C 网络发票管理办法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