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物流成网购软肋 电商表示伤不起

2013.06.21出处:长江日报作者:康鹏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六月国内几大电商集体促销的消息在网络中炒得火热,京东、苏宁、乐蜂网等电商们在价格战中玩得不亦乐乎。相比电商的喧喧闹闹,背后的物流可是叫苦不迭,无数只包裹在地区之间流动,爆仓成了家常便饭。货在仓库里,理不出来。


六月国内几大电商集体促销的消息在网络中炒得火热,京东、苏宁、乐蜂网等电商们在价格战中玩得不亦乐乎。相比电商的喧喧闹闹,背后的物流可是叫苦不迭,无数只包裹在地区之间流动,爆仓成了家常便饭。货在仓库里,理不出来。

近日有报道称,京东正在被其引以为傲的自建物流拖累,五大一级物流中心造价缺口达50亿元。质疑如同鞭子抽在它身上。借助物流,京东增长炫目,在独立B2C领域一路领跑;而物流又令京东极为疼痛甚至流血,消耗着它的长跑资本与气力。但这似乎只是其中一个难题。

快递满意度不到40%

淘宝数据统计,用户对包邮,甚至比价格、购买乃至产品本身的关注度还要高。这个看似不合理的现象,揭示了当下网购流行的一大痛点:快递。据《物流》杂志与豪森威市场研究公司的一项调查,2012年网购快递的服务整体满意度仅为39.8%。

中国商品价格的40%是物流费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国的物流业发展是滞后的,第三方物流服务规模小、物流管理体制不健全、物流基础设施能力不足,成本远远高于美国。

采用国际通用的衡量物流成本的指标(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对比发现,美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8%左右,而我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达到18%。

此外,我国企业的物流费用平均占商品价格的40%,物流过程所用的时间几乎占整个生产过程的90%,而美国的物流费用平均只占货价的10%-20%,最高为32%。

以物流中心的面积为例,中国人均物流仓储面积仅为美国的1/14;中国目前5.5亿平方米物流仓储设施供应量中,达到国际化标准的,不满1000万平方米。在中转仓配节点上,基础设施滞后带来中转效率偏低,进而成为影响物流效率的瓶颈。

自建物流还是第三方体系?

快递成为电商的短板,电商们都在想办法补齐。但到底应该企业自建物流系统,还是使用一个第三方的开放体系,业界尚有争论。

有人指出,自建物流,成本实在太过巨大,管理也不易。在美国,联合包裹UPS、联邦快递Fedex和美国邮政USPS,在美国搭建起开放、共享、社会化的基础设施平台。这三家构建了非常完整的物流配送体系,在全美各地分布十分均衡。除了像沃尔玛等邮寄到店自己取是借助其自有物流体系外,其他大大小小的商家完全依靠这三家,从而极大地降低了美国社会的物流成本。

另一方面,也有人指出,电商的本质是零售,比拼的是整个供应链的管理和优化。这其中包括选品、采购、入库、仓储、库存管理、物流配送、客户服务,以及相应的信息系统、财务系统的支撑。自建物流配送系统,无疑有利于优化流程。通过自建物流中心实现的规模效应,亚马逊曾用5年时间将物流执行成本降低50%,成为其扭亏为盈的重要推动力。

有人说,未来中国电子商务核心竞争力将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电商平台,二是供应链金融,三是物流。物流做为电商的输血管道,是电子商务实现的一个根本性的途径。然而面对物流这块短板,电商也不得不疾呼“得物流者得天下”。

关键词: 物流 网购 电商 京东 自建物流 快递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