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30位电商CEO:价格战正失效 移动和数据是焦点

2013.06.29出处:亿邦动力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6月电商价格大战落幕,表面的“血流成河”背后,价格战是否还是零售领域最具杀伤力和开拓性的销售武器?亿邦动力网近日对30位电商相关领域(B2C、C2C、传统零售卖场、传统百货、电商服务、物流)CEO进行了相关问题的问卷调研,以下为调研结果呈现。

6月电商价格大战落幕,表面的“血流成河”背后,价格战是否还是零售领域最具杀伤力和开拓性的销售武器?亿邦动力网近日对30位电商相关领域(B2C、C2C、传统零售卖场、传统百货、电商服务、物流)CEO进行了相关问题的问卷调研,以下为调研结果呈现。

超过60%CEO认为价格战正在失效

在亿邦动力网调研的30家电商相关行业CEO结果中,认为价格战作用明显降低的有18位;不认为价格战作用降低的有6位;剩下6位对此问题给出了比较中性的答案。

综合3位电商服务领域CEO观点,他们看来价格战本身能够引发的冲动在降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买家选择平台时,更多的是跟随自己的习惯和感觉,而不是考虑价格。

综合两位品牌商CEO的观点,他们认为价格只是消费的一个杠杆,在中国的消费环境里面有一定作用,但长期打肯定疲软。以价格吸引人,而不是性价比,永远只是吸引到一部分对价格敏感的客户。

一位线下大型百货商圈负责人在反馈给亿邦动力网的问卷中补充道,价格战已经越来越弱,而且平台总是虚张声势,很多关键产品都是一样的价格;而互联网天天在促销,购物越来越理性,已经不容易被促销所吸引。

谈到此次六月电商价格大战,上述一位电商服务CEO直言,本次促销活动宣传散乱,不聚焦,很多人不知道哪天大促和具体力度;而口水战又大于促销活动本身的传播效果。他看来,如果这次大促中真的有平台想实实在在的大促,那么“搅局者”或者“捣乱者”在这次大促中收获更多。

移动和数据是未来2年电商竞争焦点

关于未来1-2年国内零售的竞争焦点,受调研的CEO反馈结果中,IT系统(信息化、数据挖掘)、移动端分别有11票;用户(用户开发与维护等)9票;商品(品类布局与深度等)8票;流量(流量获取等)4票;另有4票选择了其他或进行了补充。

电商服务商方面多数意见一致,核心聚焦在用户之上,在他们给出的观点中有:流量固然重要,但流量运营的主体是商品和用户;移动端对于平台电商需要作为上升到战略层面来对待。但对于平台上的商家,只需要做为一个成长的流量入口做好运营,跟着用户走;IT系统只是支持系统,很难成为增长的驱动,必须基于用户和商品的运营策略,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他们认为,未来电商会在自己的现有用户中掘金。所以用户维护、数据挖掘都是焦点;商品品类布局合理有深度,才能精准定位用户;此外,也有少数电商服务商认为,技术和物流也较为重要。

一家侧重于本地化生活O2O的电商CEO认为,未来1-2年国内零售竞争的焦点还是要靠商品差异化、控制一些好的货源。

某大型传统零售商看来,后续竞争是基于用户专属需求和个性化满足的竞争,这个趋势很明显,而且离不开系统和数据支持。

垂直电商必须个性化差异化

亿邦动力网调研结果显示,追求品牌独特性与商品个性得票最高,为10票;与线下商业深度结合为8票;围绕用户忠诚度做文章8票;避开大品类,坚持品类差异化4票;另有少数人给出其他意见。

少数垂直类电商CEO认为,未来垂直电商发展需要避开无消费门槛的大众消费品,聚焦阶梯型消费的专业品。

部分综合平台CEO看来,垂直电商只能走商品和服务的深度优势,尤其是基于个性化和明确定位的小众市场,逐渐形成品牌价值,小品类服务的一定是小众客户群,所以客户忠诚度非常重要。他们看来,品类差异化才能有特色,让别人记住,才可能会有稳定的流量,差异化的品类如果可以与线下结合,客户体验会更好。

有电商服务商在看此问题时分析,垂直电商(含自有品牌)有两种活法:对纯电商而言,首先,做平台的机会已经过去。垂直电商必须以做品牌的思路去做,才有生路。平台做的是规模基础上的积聚效应,品牌做的是细分基础上的规模效应。运营模式完全不同;其次,必须思考与平台及平台上的商家有何不同,并在此基础上做文章。否则,垂直电商将非常尴尬;第三,如果在平台之外,仍有有规模的细分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平台难以满足或者难以聚焦并做到极致的,就是垂直电商的机会;第四,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后,拓展平台的销售渠道,也是一个完全不冲突的策略。

对于传统品牌的官网,第一,作为满足目标客户线上购物需求的销售服务渠道,这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策略使然,无需刻意追求规模;第二,如果目标客户在平台上,那么到平台上开店也很自然。让客户方便,永远是营销的重要诉求之一;第三,在此定位下,独立官网、平台店、线下渠道完全不冲突,是一种渠道协作。

关键词: 电商 B2C C2C 电商 网购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