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淘宝挑战传统渠道 联手基金降低理财门槛

2013.07.08出处:亿邦动力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商的发展,客户消费行为和使用习惯正在慢慢演变:会更加依赖互联网。淘宝的一站式销售平台吸引了大量客户,并使得客户对这个平台产生了依赖,具有一定黏性。基金销售依托这一平台,会让基金公司的成本下降,同时为客户提供便利性。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商的发展,客户消费行为和使用习惯正在慢慢演变:会更加依赖互联网。淘宝的一站式销售平台吸引了大量客户,并使得客户对这个平台产生了依赖,具有一定黏性。基金销售依托这一平台,会让基金公司的成本下降,同时为客户提供便利性。

【淘宝基金:小投资产生聚合效益】

淘宝推出余额宝 无缝对接投资消费

2013年6月13日,支付宝“余额宝”上线。通过余额宝,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可以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功能。暂时不用的资金放在“余额宝”内还可像银行存款一样产生利息。截至6月30日24点,余额宝累计用户数已经达到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

金公司淘宝开店 叫板传统基金销售渠道

数十家基金公司欲与淘宝联手,将于7月底组团推出淘宝旗舰店。届时投资者将会像网络购物一样购买基金产品。

【影响传统销售渠道】

小额活期和理财产品受冲击

支付宝“余额宝”服务相当于直接买货币市场基金,还有淘宝网上开旗舰店卖基金,它们的基金产品主要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品种。这种业务和传统的活期以及理财产品销售领域有很大重合,因此目前这两部分基金产品的传统销售渠道会受到冲击。

银行一统天下有望破局 但短期内难仍以撼动

淘宝的确为基金销售提供了新的渠道,但短期内将难以撼动银行。原因有二:一是基金属于理财产品,其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专业的投顾能力,而淘宝渠道却不具备这些优势。二是类似余额宝的服务能吸收一定的存款量,但这与银行存量相比是很小的一部分。

【淘宝基金面临困境】

投顾业务是难题

相比商品交易,基金由于可以省略流通环节而更适合电子化交易。但与此同时,金融产品的特殊属性又使得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较高,除了产品本身外,还需要附加的服务。卖基金不是卖衣服,如何提供专业细化的投资咨询服务则可能是淘宝的难题。

销售资质受质疑

虽然支付宝方面一再撇清与基金的“销售”、“代销”和“吸储”关系,但是余额宝的实际效果显然已经达到了第三方代销的功能。然而,支付宝目前拥有的只是基金支付许可,和第三方机构所拥有的基金销售牌照的职能和业务范围,仍然有不少区别。此次和天弘基金的合作,支付宝更像是打了一个政策的“擦边球”。

关键词: 淘宝 基金 余额宝 理财 支付宝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