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四部曲,看电商怎么改变生活?

2013.07.22出处:南国早报作者:韦宏宁 廖敏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B2B稳住脚跟,B2C、C2C逐渐壮大,“虚无缥缈”的电子商务已经不可忽视。记者根据《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分析报告》,与业内人士一起梳理中国电子商务四个主要发展阶段,与你一起回顾电商是如何改变生活的。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B2B稳住脚跟,B2C、C2C逐渐壮大,“虚无缥缈”的电子商务已经不可忽视。记者根据《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分析报告》,与业内人士一起梳理中国电子商务四个主要发展阶段,与你一起回顾电商是如何改变生活的。

萌芽期

网络平台步入商业阶段

时间:1998~2000年

标志事件:第一家B2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出现

“1999年的时候,我通过网站跟南宁一位卖家买了一只外国品种的宠物狗,家里人和身边一些朋友都觉得不可思议,当作故事说了好几个月。”就职于南宁一家出版社的林女士说,为了亲眼看看网上买的小狗是否“靠谱”,她一位亲戚还特意从隆安跑来南宁,要眼见为实。

林女士说,那时候还没有成熟的购物网站,大家更多的是通过本地、外地一些网站的论坛,发布、寻找交易信息,在网上买的东西种类也比较少。

广西某知名电子商务网站负责人黄先生表示,在南宁以外,1999年,中国的电子商务老大阿里巴巴开创人马云带着十几名员工以及50万元南下,开创了中国第一家B2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同一时期,一批B2C网站和C2C网站也开始崭露头角。据中国电商协会相关数据,2000年底,中国电子商务网站数量已达1500余家,其中网上零售商600余家,拍卖类网站100家左右,远程教育网站180家,远程医疗网站20家。网上中文站点1.5万个,B2B网站有667家,B2B网站370家。

跟全国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相比,广西的电子商务发展起步稍晚。直到2000年,广西本土才开始出现B2B类型的网上电脑超市。

专家点评: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甘宜沅教授认为,1998年到2000年这3年,全国范围内的网上交易以及网上支付服务实际已经成为现实,电子商务开始步入商业化阶段。不过电子商务使用者依然主要集中在局部的高端互联使用人群,以及具有规模的大型企业,实际用户量还是比较小,还未能够真正让普通民众参与其中。

关键词: 电商 网络平台 阿里巴巴 B2B 淘宝网 B2C 支付宝 C2C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