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围观电商3大误区:规模、流量和价格战

2013.07.26出处:虎嗅网作者:黄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中国电商大概走过了十年时间,回过头来看,电商十年自有它的成就:销售数据年年上升,用户范围持续扩大,相关设施逐渐完备,整个网上购物的生态环境初步形成.但十年下来,电商行业犯了三个大的错误,或者说有三个很严重的误区:一是认为规模就是效益,二是流量就是一切,三是过度依赖价格战。


中国电商大概走过了十年时间,回过头来看,电商十年自有它的成就:销售数据年年上升,用户范围持续扩大,相关设施逐渐完备,整个网上购物的生态环境初步形成。

但十年下来,电商行业犯了三个大的错误,或者说有三个很严重的误区:一是认为规模就是效益,二是流量就是一切,三是过度依赖价格战。

误区1:规模

规模有可能带来单位成本降低的效益,但规模与效益没有直接因果关系,这个世界有规模没有效益的企业比比皆是。

从线下零售来看,超大规模的企业就那么几家,更多的零售公司自身未必有多大规模,但其营运效率、顾客忠诚度做得相当出色,例如屈臣氏、宜家、H&M,还有很多。

退一步讲,规模效应也只有在可操作范围内才具有意义。一个常见的例子是:通过较低的售价增加销售量,从而通过以量换价来获得更有利的价格条件。即规模效应,例如:

A 进货量100台,每台进价180元,售价200元,毛利率10%(售价-进价/售价)

B 进货量1000台,每台进价170元,售价188元,毛利率10%(售价-进价/售价)

如果公司的销售成本在10%左右时,通过增加销售量降低的成本,可以弥补降低售价所带来的亏损,那这种以量换价就是有意义的价格策略。注意这里不仅仅是售价降低了,自身运营成本,以每台销售成本做简单计算,也要从20元减少到18元。但如果是:

C 进货量100台,每台进价180元,售价200元,毛利率10%(售价-进价/售价)

D 进货量1000台,每台进价178元,售价188元,毛利率5.3%(售价-进价/售价)

每台销售成本还是20元,或者稍微好一点,10%即18元,这样的情形下,以量换价并不能带你走出亏损。

事实上现在很多电商公司,亏损幅度远远不是通过加大采购量就能解决的。

销售数码商品,总体加价4%~5%,费用率10%~12%;销售化妆品,总体加价18%~20%,费用率30%~35%;

这些不是什么规模效应能解释的。需要有另外一理由来解释这个疯狂。这个理由就是试图借别人投资的钱来烧出一个规模和影响力。殊不知这样的方法在十年八年前或许有效,因为那时候电商还是一个全新的蓝海,可以通过营造一份规模占据主动,但今天的形势下,网络营销成本高居不下,行业巨头已经产生,运营模式相对成形,在这种情形下再试图构造补贴销售的规模影响力,实在与时局不符。

关键词: 电商误区 电商 规模 流量 价格战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