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天猫淘宝成为最大的吸血鬼?从天猫淘宝流量入手解析

2013.08.06出处:亿邦动力网作者:万空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7月16日,语嫣发布“淘宝网2013-2014战略”, 同时微博上又热传对天猫战略的再解读。语嫣的话里,万空看到的是“失控市场经济”;逍遥子的解读,万空看到的是“控制计划经济”。失控的目的是让淘宝去中心化,让卖家自由竞争,从而以让淘宝进化,孵化出更多的小而美。但更直接的后果是,流量竞价化,中小卖家生存更加困难。


7月16日,语嫣发布“淘宝网2013-2014战略”, 同时微博上又热传对天猫战略的再解读。语嫣的话里,万空看到的是“失控市场经济”;逍遥子的解读,万空看到的是“控制计划经济”。失控的目的是让淘宝去中心化,让卖家自由竞争,从而以让淘宝进化,孵化出更多的小而美。但更直接的后果是,流量竞价化,中小卖家生存更加困难。而天猫干的事情更像是推崇计划经济,透过一次次的活动,透过流量策略,以及举办一次次的双十一,把流量和销售额,最大化的全部导向大品牌卖家中。

无论是淘宝的“失控”“市场经济”还是天猫的“控制”“计划经济”,包含淘品牌在内的,中小卖家,生存更加困难,而天猫淘宝成为最大的吸血鬼。

盈利是商业持续及进化的充分条件。网店不能盈利很大程度是因为广告的成本控制。万空在此提出部分思路以供大家参考。

2013天猫淘宝流量简析

一、流量碎片化

流量的碎片化,深沉的背后是市场化。市场化即自由竞争和付费,价高者得,所有的流量大家都得用钱付出金钱。前者如直通车钻展,后者比如,淘宝首页的逛,进去有的链接则是淘宝客链接。再比如更无耻的是,淘宝首页的一淘,这直接引导用户通过一淘返利下单,因此,万空曾跟人家说,一淘才是最大的淘宝客。

二、天猫淘宝流量增幅放缓,主要来自于PC端的放缓以及站外引流的放缓。这流量放缓就如GDP增速放缓和人口红利消失。

三、天猫淘宝流量的低质化

第一是指屌丝脱淘。部分高端用户逐渐逃离天猫淘宝,转而去京东亚马逊等网站购物。

第二是指天猫淘宝越来越向四五线城市渗透和低学历低收入人群渗透,这类人群属于价格敏感型用户。

第三,站内与站外流量趋于同质化,目前来说,站内的流量仍旧比站外来的优质,但站内外流量质量趋同。

天猫淘宝常见的推广误区

一、神话某一推广工具

每次一说起推广,似乎在大家的眼里,就是直通车钻展淘宝客。总会有些讲师这样吹嘘他们直通车ROI多少,钻展点击单价多少,甚至还有吹说淘宝客ROI达到16。事实上——

①直通车,无论男装女装户外美妆类目,TOP卖家里头,ROI能做到超过3的,委实不多。据传,全网男装直通车ROI仅仅1.7,女鞋类目的很多在1.5而已,平均ROI水平在0.8--1.

②钻展的回报率鲜超过4的。

③ 淘宝客的佣金有19%是被360等导航网站收了,个人通过返利网站或者通过淘宝客自己购买自己拿佣金比率在30%。

④曾看到个搜索培训课程,某知名讲师“0活动0推广但常年占据类目前三几年“,这种完全也是扯淡的,这好比如卖盐巴跟卖衣服的区别,这种成功是不可复制的。

万空曾开玩笑的说,直通车成为让淘宝收入超过百度收入,淘宝客让淘宝天猫百度封杀,聚划算让闫利泯进了监狱,而卖家得到的又是啥?

二、单一推广思维

总有些推广员,特别是讲师,或者是小二在宣导某些产品,在谈到推广,容易陷入“邀功思维”和“单一思维”,把自己的故事讲的神乎其神,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仿佛他家店铺做的好是因为他在这块推广做的多牛逼,从而陷入从单一角度去看单一推广方式。

说直通车钻展淘宝客是网店推广的三把斧,程咬金的天罡三十六斧也就只会这三式,也能驰骋沙场。但万空更认为这是组合拳,或者说是海陆空三军作战,需要互相配合,控制各自比例,用以协同方能产生最大效果 ,21世纪的军队是海陆空协同作战,而非单一兵种。

关键词: 天猫 淘宝 流量 天猫战略 淘宝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