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阿里的封闭电商帝国究竟能走多远?

2013.08.12出处:亿邦动力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上周五(8月9日),淘宝又祭出封杀大招。即日起淘宝网站内含有外链二维码的图片将无法使用,淘宝将此举目的解释为报障交易安全,通过限制二维码规避卖家绕开淘宝正常交易流程和/或管理体系而导致的安全隐患。


外部域名图片链接将无法编辑使用、含有外链二维码的图片将无法使用、部分导购网站带来的销量将不被计入……威胁重重之下,阿里选择封杀,但也引来一片质疑声。

上周五(8月9日),淘宝又祭出封杀大招。即日起淘宝网站内含有外链二维码的图片将无法使用,淘宝将此举目的解释为报障交易安全,通过限制二维码规避卖家绕开淘宝正常交易流程和/或管理体系而导致的安全隐患。

大约一周前,阿里以“控制购物体验,控制淘宝交易风险”的理由,封杀了微信。

大约一月前,淘宝宣布外部域名图片链接将无法编辑使用。这意味着淘宝封杀了站外云图片服务商。淘宝的理由是“保障商家数据安全,提升买家用户体验。”

大约五年前,淘宝还封杀了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理由是避免网络欺诈。

最近可能面临封杀的网站是给淘宝引流的导购网站折800。折800隶属的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日前身处杭州与淘宝进行沟通和商议。淘宝对“封杀”一说则予以否认。

阿里爱封杀,构建封闭电商帝国

一次又一次的打着“控制购物体验、确保交易安全”旗号的封杀行为,表现出的是阿里构建封闭电商生态体系的决心。阿里正在将苹果打造数字消费封闭帝国的思路,搬到中国的电商领域。

封闭并没有什么不好。苹果通过构建封闭生态体系,确保用户体验和生态健康。苹果操作系统,应用和内容,IPhone、IPad硬件设计,都体现了乔布斯的控制欲和封闭思路。不过苹果公司是无限开放的。通过顶层设计,制定游戏规则,第三方和苹果都在这个价值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形成一个繁荣的生态。

“控制体验”往往也会成为借口。淘宝自身购物体验并不好,与京东、易迅等网站相比,网站操作、物流、售后服务都有着距离。但淘宝有支付宝等产品的支持,先发优势带来了商品的丰富和品牌的强势。这是淘宝动不动封杀第三方的底气。豪掷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将其变为秀场和取之不尽的流量源后,阿里离“构建封闭流量生态体系”又近了一步。

淘宝流量在自家消耗,苦活重活交给第三方

从流量的导入,到流量的变现,再到流量的导出,整个过程都在阿里的帝国进行。

微博、淘宝网流量不够,还有淘宝客联盟。微淘、阿里云OS、淘宝浏览器等产品无一不是奔着抢占入口,导入流量的目标去的。

流量变现,淘宝广告生态已经足够强大,成为仅次于百度和CCTV的第三大广告阵地。

流量导出,淘宝有聚划算等产品,阿里金融、阿里数据产品则对流量的价值进行最后的榨取。

在阿里倒腾流量的过程中,留给第三方互联网企业的机会不多。第三方发现阿里的软肋做大了,也面临被封杀的风险。当然,聪明的阿里也给了第三方机会,苦活儿、脏活儿、重活儿交给了第三方。例如物流,例如代运营,例如电商摄影、模特儿等线下活儿。

关键词: 阿里 淘宝 封杀 折800 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