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快递旺季政策出炉 “电商擅自停运”再也不能乱来了

2013.08.15出处:亿邦动力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据悉,针对即将到来的快递旺季,国家邮政局已于近期出台《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旺季指南》)。《旺季指南》中明确规定,大型电商平台促销属于快递业务旺季,期间快递为网店不得擅自停收货停投快件。


据悉,针对即将到来的快递旺季,国家邮政局已于近期出台《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旺季指南》)。《旺季指南》中明确规定,大型电商平台促销属于快递业务旺季,期间快递为网店不得擅自停收货停投快件。

《旺季指南》对“快递旺季”的范畴做出明确界定,是指因市场需求波动引起快件(邮件)业务量急剧增长,超出快递服务网络的常规处理能力而形成的具有一定周期性业务高峰期。因此包括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促销活动期间;春节前30天;以及其他重要节日前后的一定时期;以及其他特殊情况形成的快递业务高峰期,均属于快递旺季。

《旺季指南》中规定,快递业务旺季期间,快递企业在每个开办业务的城市应持续提供快件(邮件)收寄和投递服务,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因特殊原因,快递企业需暂停经营服务的(包括关闭网络、停开网络班车、停止收寄或停止投递等情况),应向所在地邮政管理部门提交书面报告,并按照规定妥善处理好未投递的快件。

另一方面,针对旺季期间,快递企业因成本增加确需上调资费,或者为提供法定节假日快递增值服务而需要另行收费的,应提前向用户说明,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针对旺季期间有可能爆发的问题,指南中要求快递企业应通过采取加大直运力度、减少中转环节、增加处理频次等措施,加快快件处理速度;中转和投递中应遵循“先到先转、先到先投”的原则,避免积压。严禁野蛮作业行为,避免快件延误、丢失和损毁。

与此同时,快递企业应适当增加旺季期间客服人员,及时提供快件跟踪查询和投诉受理服务。对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交办的申诉事项应及时处理并回复。

据了解,随着电商价格战频发加剧,大促对于快递企业的仓库调配、运送服务压力倍增。以天猫2012年“双十一”为例,虽然淘宝提前联合各家快递公司,制定物流预警方案。但单日191亿元的交易额,运出包裹7800万件,仍然导致第三方快递出现爆仓、送货延迟等现象,引发消费者大量投诉。

对此,部分快递从业人员反映,《旺季指南》的规定只能用作参考,对于很多实际情况,快递公司往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像每年春节期间,国家邮政都会要求快递公司不放假、不停运,但最终执行者寥寥,又或者仅是主干网店坚持作业,多数地方站均关闭。”

业内人士认为,《旺季指南》的落地,最终仍需要依靠邮政管理部门、快递行业协会加强指导与协调,以加大资源投入、强化运营管理,才能共同保障快递业务旺季服务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 快递旺季政策 旺季指南 快递旺季 电商 快递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