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电商来势汹汹 店商疲于招架

2013.08.21出处:山西新闻网作者:张珍 黄宜琛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京东十周年店庆月、天猫年中大促、易讯7周年优惠活动、亚马逊8月比一夏……此起彼伏的电商大战,至今仍无消停迹象。对此,部分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这场电商大战,实质上是电商一起绞杀传统零售业。不管事实是否的确如此,如今,省城的传统零售业确实受到了明显的冲击。


京东十周年店庆月、天猫年中大促、易讯7周年优惠活动、亚马逊8月比一夏……此起彼伏的电商大战,至今仍无消停迹象。对此,部分业内人士甚至认为,这场电商大战,实质上是电商一起绞杀传统零售业。不管事实是否的确如此,如今,省城的传统零售业确实受到了明显的冲击。

零售业“沦落”进行时

刚刚在今年3月过完三周年庆的化妆品网站聚美优品,7月份再度打出“聚美3.5周年店庆”广告,店庆时间为8月1日,与竞争对手乐蜂网同一天。虽是电商之争,但这一行为却让传统的化妆品柜台销量明显减少,8月11日,在太原柳巷一家商场的化妆品专柜冷清依旧,店员表示,这场“价格战”的前后,专柜里的一些价格较高的化妆品,销售量明显下降,特别是迪奥,雅诗兰黛,倩碧等高档化妆品前来咨询的人也较少。

在太原铜锣湾购物中心,耐克时装店的店员透露,他们经常会遇到顾客来专卖店试穿好合适的衣服,然后将货号和尺码偷偷记下来,按照店员们的经验,这样的顾客一般都是网购一族,“网上的商品毕竟占了很大的价格优势,现在网络店铺的逐渐增多本来就形成了竞争,像我们这种品牌通常也都有可以进行正品海外代购的网站,服装虽然都为正品,但价格却比专卖店内便宜几十到几百元,有时,店里尽管也会有一些折扣,但通常都不会是新款,有时候,折后的价钱比上网买还要贵得多,所以,现在店内顾客比较少,销售情况远不如前几年。”而不少品牌的销售人员也透露,她们自己本身也是“网购狂”。

相对而言,实体书店受到网络冲击似乎更明显,五一路新华书店一位店员坦言,如今,更多的人都在通过各种购书网站买书,或者直接看免费的电子书,既方便又便宜,有的网站折扣低到让他们都感觉不可思议,购书的网站出现使得到书店买书的顾客更少,但是,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应对办法。

部分零售商“触网”求变革

对于传统商家而言,电子商务的出现无疑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电子商务产品的广泛性、操作的便捷性对于传统商业用户的流失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诸如团购或者网上开店等电子商务新的运营模式,也为更多的传统商户创造了新的销售平台。

省城一家化妆品店老板表示,为了应对电商的冲击,他们也开了自己的网店,如今,网店很火,与实体店不相上下,由于大部分网购者在网络购买后需要在实体店取商品,所以,既得到了网店的实惠,也得到了实体店的真实体验。

不过,也有一些迫于无奈转型的传统零售商,如今正在加快拓展网络零售业务,加大开发线上渠道,但是,投入了大量成本,效果却远不及专业电商,对此,一家电商平台负责人分析,未来的零售行业,将会是传统零售行业与电子商务的相互融合,电子商务既会成为一种零售的新的渠道,新的手段,也会成为未来零售行业新的趋势。

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统计,2013年上半年,仅太原市的团购总成交额就达到了1.49亿元,其中大部分商户选择的是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业务模式,既提高了品牌和零售商的知名度,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了自己品牌,同时也能增加消费者的体验,两者相互弥补相互促进,可以达到不错的收益。

“电商”难以取代“店商”

尽管电子商务一定程度地影响了传统商户,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商户依旧保留着自身的优势,主要表现在用户体验和资金回笼方面。上述电商平台负责人说,传统商户基本为“店商”,会吸引消费者到店消费,这种面对面的销售,既可以让消费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实物的体验,也能及时享受到贴心的服务,直接接触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满足感,现在网购虽然很流行,可是很多女孩子还是会喜欢去商场逛街,因此,“电商”永远难以取代“店商”。

与此同时,传统“店商”是实物消费,在商品卖出的那一刻就可以将资金记账入库,而不是需要像电商一样要经过物流、第三方支付等环节,资金在路上停留的时间更短,商户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放入下一步投资。

业内人士也提醒,传统商户要想将自己的优势完全发挥,可以考虑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是提高商品的质量,这是消费者可以直接看到,且不能被作假的东西,一些零售商也许可以靠好的位置来吸引消费者到自己的店里来,但最终驱使消费者消费的,其实还是商品的质量,否则,消费者是不买账的;同时,“电商”需要提升自身的服务,消费者到店消费,消费的不仅是商品,更是服务,有些面对面的服务在网上是难以体验到的,消费者在实体店里被服务好了,下次就会接着来,很多回头客和忠诚用户就是这样培养起来的;另外,业内人士也提醒商家,可以多进行一些线下活动的开展,传统商家可以多展开一些像“开放日”“体验日”之类的活动,与消费者多沟通、接受反馈,这无疑是拉近彼此距离的好机会。

关键词: 电商 电商大战 零售业 店商 零售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