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美妆电商受困两元打假成本

2013.08.21出处:北京商报作者:魏蔚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美妆电商在频遭用户和同行的售假抨击之后,未曾想在联合品牌商打假问题上也受到冷遇。据了解,自聚美优品启动防伪码查询体系,共获62家化妆品品牌力挺,销量已占到聚美优品的6成以上,但跟进的品牌商仅占聚美优品所售品牌总数的30%,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直言,部分品牌对该打假方式的态度是“置之不理”。

美妆行业线上打假被挡在两块钱门槛外。动辄每年在线上投放亿元广告的化妆品品牌商,却对每件成本仅两块钱的防伪码说“不”,美妆电商在频遭用户和同行的售假抨击之后,未曾想在联合品牌商打假问题上也受到冷遇。

宁月掷千万元级广告 难舍每件两元打假费

根据近日艾瑞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化妆品品牌网络广告投放费用为1.2亿元,其中排名行业第一的巴黎欧莱雅广告费高达1099万元,就连位列第十的雅诗兰黛也豪掷399万元之多。按照此数据推算,投放费用前十位的化妆品品牌日均营销费用近20万元,今年全年整个化妆品行业在线上的广告投放总额为14.4亿元。

而记者从上海家化副总经理王重处了解到,“如每件产品附上防伪码,加上人工、防伪码系统运营和生产成本大概两块钱左右”。根据聚美优品月初促销活动的相关数据显示,加入防伪码查询体系的上海家化旗下佰草集售出5万件,销售额过千万元,但打假成本仅10万元,仅为上述前十名品牌日均网络广告费用的一半。

“当然,给每件产品额外加两元的打假费,这笔费用虽然相比广告投放来说要小,但也不是一笔小数额”,某化妆品品牌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对此王重也表示认可,“但是从根除线上化妆品假货的问题上来看,花这个钱对长远发展有好处,这也是我们旗下多个品牌决定做防伪码的原因”。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抱有上海家化这般想法,据了解,自聚美优品启动防伪码查询体系,共获62家化妆品品牌力挺,销量已占到聚美优品的6成以上,但跟进的品牌商仅占聚美优品所售品牌总数的30%,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直言,部分品牌对该打假方式的态度是“置之不理”。

虽误撞美妆业潜规则 但用户质疑渐弱

“其实我们特别理解品牌商,一方面是已经成熟的线下渠道,另一方面是仍在发展中的电商平台,凭什么让品牌商为迎合我们做出很大的贡献呢?如果品牌商为线上渠道推行防伪码,就相当于缩短了线上线下的差距”,对于部分抱不支持态度的品牌商,刘惠璞如是说。

坦白说,虽然目前线下仍是各家化妆品厂商的重要高地,但是数据显示,传统渠道平均20%的销售额增长率远低于线上的50%。某知名化妆品品牌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品牌方在线上大力度打假会打破企业原有的内部利益关系,这其中不光是渠道之间的利益,还有各部门之间的潜规则”。张先生进一步强调,如果品牌商重拳打击线上售假,会使用户对整个品牌的信任感减弱,这亦是厂商犹豫的重要原因。

不过,王重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的一组数据或许能给美妆行业带来欣喜。据他介绍,在推进防伪码后,佰草集品牌在聚美优品促销中的排名明显靠前,从以往的四五名上升至第二名。“原来每次美妆电商做完大促后,打给我们咨询是真是假的用户都能把客服电话打爆,这次促销后仍然会有用户来问,但是只有很少一部分”,王重如是告诉记者,“我们决定未来在所有的产品上都附上防伪码标签。”

关键词: 美妆电商 聚美优品 防伪码 刘惠璞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