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电商扶持政策再加码 物流、服务、跨境三管齐下

2013.08.22出处:北京商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在《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发布实施后,“拓宽电子商务发展空间”的工作被国家发改委进行了细化的阐述。这个在全国范围内适用的最新版电商扶持政策,从物流体系、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三部分入手,对电子商务及其产业链条上上下下企业的未来进行了美好的勾画。


在《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发布实施后,“拓宽电子商务发展空间”的工作被国家发改委进行了细化的阐述。这个在全国范围内适用的最新版电商扶持政策,从物流体系、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三部分入手,对电子商务及其产业链条上上下下企业的未来进行了美好的勾画。在企业人士看来,如果政策得以尽快落实,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将得到空前优化。

物流:

加快渗透二三线城市

政策:建设智能物流信息平台,构建全国性的智能物流和仓储体系,以进一步统筹推进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实现物流快递的智能调配。国家将支持建设农村、社区、学校、机关的物流快递配送点,切实解决物流配送“进城难”和“下乡难”问题。完善快递行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

解读:“智能物流”的说法让人想到当下大热的菜鸟网络。今年5月,拟投资3000亿元的菜鸟网络成立,未来将做到全国所有城市一日送达。在物流业内人士看来,不难想到菜鸟网络将在未来几年内获得政策扶持,联合各地政府部门和物流企业迅速发展。此外,国家对社区、学校等物流快递配送点的支持,将加速专业化物流企业与连锁便利店、中小型零售店及生活服务终端的合作,“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模式有望产生变革。

服务:

支持社区、农产品电商

政策:国家将利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面向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支持网络零售平台做大做强。整合社区商业等服务资源,发展社区电子商务。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促进农资和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发展,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解读:曾经物流“下乡难”被看做制约农产品电商的主要因素,在物流系统加快渗透二三线城市后,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也将迎来爆发期。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淘宝、天猫平台上注册地在农村(含县)的网店数为163万个,其中在村、镇的淘宝网店数量近60万个,其中包括14个大型“淘宝村”。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农产品经营者在通过其他电商平台甚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营销。而社区电商则承载着“新版本”社区商业功能。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社区商业将由大型商业综合体、遍布各个角落的毛细型便民店及电子商务共同支撑。

跨境电商:

满足跨境支付需求

政策:国家将加快跨境电子商务通关试点建设,加快电子口岸结汇退税系统与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系统对接。

同时,国家将加快上海、北京、重庆、杭州、深圳五个城市的跨境电子商务支付业务试点。允许参与试点的互联网支付机构开展收汇、结汇和国际收支申报等服务,接入个人结售汇查询系统。

解读:在电商企业人士看来,电子口岸结汇退税系统如果能与电商平台系统对接,将大大提升电商在跨境贸易方面的运营效率,并让国内企业与国外合作商的合作方面具有更大主动权和话语权。而允许支付企业开展收汇、结汇等服务,则意味着放开互联网支付机构一直以来只能用人民币结算的限制,一方面方便国内消费者通过熟悉的支付工具进行“海淘”,另一方面也为出口企业收结货款提供便利。

关键词: 电商扶持政策 电商 政策 物流 跨境电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