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淘宝中秋开设“赏月险” 看不到月亮可获赔188元

2013.08.27出处:东方今报作者:朱国艳 李春晓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中秋节赏月是中国人的习俗,不过一旦碰上阴雨天,岂不扫兴?考虑到人们的担心,互联网金融业又多了一项有趣的创新:淘宝联合保险公司推出国内首款“中秋赏月险”,因天气原因在中秋节当晚看不到月亮的被保险人,可以获得赔偿


中秋节赏月是中国人的习俗,不过一旦碰上阴雨天,岂不扫兴?考虑到人们的担心,互联网金融业又多了一项有趣的创新:淘宝联合保险公司推出国内首款“中秋赏月险”,因天气原因在中秋节当晚看不到月亮的被保险人,可以获得赔偿

看不到月亮最高可获理赔188元

虽然不少网友已习惯通过互联网买保险,但当“赏月险”出现后,仍有不少网友惊呼“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据悉,“赏月险”是相关保险公司通过分析国内多个城市近20多年的气象数据,建立风险模型后,推出的国内首款既与节日相关,又与天气相关的保险产品。

“赏月险”设置了两档保险计划。其中一档保险计划的投保价格为20元,若被保险人今年中秋节在赏月城市(上海、广州或深圳)由于天气原因(即阴天或雨天)看不到月亮,可获保险理赔50元;另一档保险计划的投保价格为99元,赏月城市从3个增加到41个(郑州也在其中)。如果被保险人今年中秋节在赏月城市由于天气原因看不到月亮,即可获保险理赔188元。相应赔付金额会汇至被保险人的支付宝账户内。

据介绍,无论被保险人能不能看到月亮,都能获得1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障,购买第二档保险计划的被保险人则还能获得一盒品牌月饼。

据推出该产品的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介绍,“赏月险”完整的报备名称是“赏月不便险”,除对应的人身保障外,赔付的是因不能赏月造成的心情损失。类似民众熟悉的航班延误险,赔偿的是因航班延误造成的心情损失。

互联网成为保险业创新蓝海

在余额宝将互联网与基金行业牢牢“捆绑”在一起之后,淘宝保险平台也向外界揭示了互联网与保险行业的融合现状。截至今年8月,淘宝保险平台3年时间完成的保险交易已经超过10亿笔。更为重要的是,淘宝保险平台向保险行业呈现出网络世界中庞大的保障需求——互联网已成为保险创新的蓝海。

而迄今为止,保险业和互联网融合的经典案例非“运费险”莫属。所谓“运费险”,是指在买卖双方产生退货请求时,保险公司对由于退货产生的单程运费提供赔偿服务的一种保障合同,分为买家和卖家两个版本。运费险的出现解决了长期困扰网购交易中买卖双方对于退货交易运费承担的纠结。从2010年7月运费诞生,到2013年上半年,运费险累计投保笔数已经超过5亿笔。

据淘宝保险平台总经理姜兴透露,未来淘宝保险平台将重点推动保险业为电子商务从业者的保障需求进行创新。

噱头背后电商也有赚头

从七夕的“爱情险”,到中秋的“赏月险”,这些重在噱头的保险意欲何为?真的卖得好吗?对此,姜兴表示,这些噱头十足的险种一亮相就赚足了眼球,继而提升销售。淘宝保险未来还会推出类似“单身险”、“爱情保鲜险”等趣味性十足的险种。

噱头背后也有赚头,实际上,淘宝早在2010年就开始涉足运费险、航班延误险、航空意外险等险种。这些保险产品的特点是属于附属保险,即在用户购买某项商品时附属购买的保险。此后,淘宝保险陆续与保险公司广泛合作,在线销售健康险、车险、意外险等主流保险产品。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淘宝保险平台上线三年后,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10亿笔。目前,淘宝保险平台上的日均投保量已超过200万笔。姜兴表示,国内保险市场一年的规模为1.5万亿元,互联网企业的加入肯定能使这个市场出现新的机遇。

关键词: 淘宝 赏月险 中秋 保险 电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