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50%电商企业不赚钱 将市场碎片细分才是王道

2013.09.03出处:海峡导报作者:孙春燕 彭姝疑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别看国内电商企业数量和销售逐年大增,但其实一半以上电商不赚钱。高速增长的电商行业,背后同样形势严峻。厦门B2C协会会长刘建光建议,电商可在市场“碎片化”上下工夫,将电商市场碎片细分,选择企业最具竞争力的部分,做精做细。


别看国内电商企业数量和销售逐年大增,但其实一半以上电商不赚钱。这是上周六,第四届“鼓浪听涛”网络零售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透露的信息。

据悉,高速增长的电商行业,背后同样形势严峻,且越来越接近传统零售,而怎么赚钱,已是目前电商最迫在眉睫的焦点问题。

电商红利时期已过去

“截至2012年,淘宝数以万计的电商中,仅有5717家为上千万级别,50%电商都不赚钱。”论坛上,管易软件创始人之一蒋欢直言,电商越来越不赚钱。

蒋欢认为,电商行业现状是“本质还是商,却越来越接近传统零售”。

一个账单说明问题:在线上开店,每开发一个新客的成本在60元-160元,线下实体店,以每年店租50万元,年销售额360万元,每年新增24000个新客计算,新客成本约为20元;人力成本,线上销售比线下平均高20%……“不难看出,线上开店的优势,已经不像第一代淘宝店铺时那么明显。”赛富亚洲投资基金执行董事蔡翔认为,电商的红利时期已经过去。

不仅如此,厦门一位电商企业负责人吴先生也说,如今线上开店,要有15~20万元保证金,3万元以上服务费,再加上5%扣点,而实体店在初始时期装修费、道具费10万元左右。

赚钱方向成焦点

对于大多数电商来说,怎样赚钱,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阿里集团大客户营销专家金光表示,随着手机互联网的深度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服务或许就是其“蓝海”。

对此,蒋欢认为,对大型电商而言,O2O(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值得尝试,简单说就是在线为线下商品、服务支付,再到线下去享受服务,通过打折等方式,把线下商店的消息推送给互联网用户,从而将他们转换为线下客户。

此外,厦门B2C协会会长刘建光还建议,电商可在市场“碎片化”上下工夫,将电商市场碎片细分,选择企业最具竞争力的部分,做精做细,比如一家专卖搓泥浴宝的电商,就在该领域做得很好。

不仅如此,还有人看好C2B个性定制行业,比如专做大码女装的淘宝店,专注肥胖的大码女装定制。

电商也有财政补贴了

据厦门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周山华透露,厦门财政每年将安排3000万元扶持电商企业。按照市商务局规定,电商企业上年度网络零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且同比实现持平或正增长的,给予存量奖励——年度网络零售额达到500万元,奖励5万元;达到1000万元,奖10万元;达到5000万元,奖20万元;达到2亿元的,奖30万元。

同时,网络零售企业上年度网络零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且同比正增长的,给予增量奖励——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000万元,奖2万元,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关键词: 电商 电商企业不赚钱 碎片化 市场细分 财政补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