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淘宝开店告别低成本时代 中小企业创业“温床”不再

2013.09.09出处:城市晚报作者:郭聪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如今在淘宝开店,卖家每天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推广费用,这样支出对于卖家来说,已经成为他们可以在网络上继续运营下去的必要条件。在很多中小卖家看来,淘宝变成了中小企业创业的“温床”的过去时。


在完成前一周的网店销售后,刘月拿出自己的支出本详细记录了自己这一周的推广费用,“直通车、淘宝客、淘宝U站总计242元,还好,符合自己的推广预算。”刘月坦言。就像刘月这样,如今在淘宝开店,卖家每天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推广费用,这样支出对于卖家来说,已经成为他们可以在网络上继续运营下去的必要条件。在很多中小卖家看来,淘宝变成了中小企业创业的“温床”的过去时。

买家网购基本只看信誉和成交量

网购的基本步骤如今可以分为以下几点:点开淘宝网,输入关键词,按照成交量排序,之后选定付款。“现在网购我基本只看信誉和成交量,而且因为宝贝数量太多,所以一般浏览到前十页我就没耐心看下去了。”如今购物信誉已经是一个黄钻的长春买家小陈说起了自己的网购流程。

记者在随机采访的8位买家中,有3位买家在网购时基本只圈定成交量最高的商品;有4位买家则按照由高到低的成交量顺序浏览,基本在前十页选定;另外有一位买家表示自己可看到30页的位置,“但我也是从成交量来看的,毕竟买得多的不会很差吧。”在买家看来,在如同海洋般众多的商品中挑选一件自己中意的商品,只能从卖家信誉和成交量上给自己吃一颗“定心丸”。

长春中小卖家推广费一周要数百元

在卖家看来,买家的心思他们必然了解,“所以我们就要拼了命地冲销量和信誉,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店铺的知名度,起码让买家知道有我们这个店、有我们这个商品。”长春淘宝卖家刘月告诉记者。作为已经营了五六年淘宝网店的刘月,从最初的“小白人”发展成了拥有三颗蓝钻信誉的卖家。在她的开店历程中,最大的感触就是“不想花钱,是做不好网店的。而想要做大、做强要付出的成本会更高。”在刘月的推广账单中,记者看到了有指头购车、淘宝客、淘宝U站等各项支出,“这都是为了提高自己店面的知名度,要不想要生存太难了。”她告诉记者,根据不同的商家需求和推广情况,每个卖家的推广费用也是不同的,“但我身边的长春淘宝卖家一周的费用最少也要200元以上。”

要想在网上开店其实很简单,只要有台电脑,并且实名认证支付宝,填写相关材料,就可以开张自己的小店了。不过,小店虽然开好了,可面对单一的店铺和零信誉,基本上没有被买家搜到的机会,所以接下来你就要准备好“大洋”美化店铺和准备推广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引进客流。

推广活动少不了 报名团购两天费用10万元

不过,买模板和图片还只是初级运营阶段,想要在当下数以百万计的淘宝卖家中脱颖而出,还要报名参加各种推广活动,“只有这样才能更快速吸引流量。”

记者在淘宝卖家页面的营销中心内看到,卖家可以报名参加的营销类目分为常用链接、光放活动和第三方活动。共包括直通车、钻石展位、聚划算、淘宝等20种营销品类,而这些推广活动要缴纳一定的费用。“从这些类目来看,中小卖家还是比较青睐直通车和淘宝客的。因为聚划算对于商家的等级要求高,而且费用也大。”

所谓直通车,就是在宝贝页面右侧和下方的商品链接,“用直通车的效果比较明显,而且只要买家通过直通车进到卖家页面,卖家就要支付给淘宝费用。”而淘宝客是指类似蘑菇街、新浪微博等推广平台,“通过淘宝客进来的流量,我们按照成交商品的零售价的10%-15%付给淘宝客费用。”而想要参加聚划算一类的活动,成本将大大提升。据悉,聚划算不同平台收费方式是不一致的,商品团日常团需要卖家缴纳保证金(退还)+竞拍费+入仓费(不入仓则不用)+佣金;整点聚:保证金(退还);聚家装:保证金(退还)+入仓费(不入仓则不用)+佣金。

另外,聚划算的佣金是以实际活动成交额×对应类目佣金费率计算,比如食品类目佣金费率为3%,优惠后为1%,参加聚划算的商品聚划算价格为30元,实际销售数量为2000件,那么聚划算应扣除的佣金金额为30×2000×1%=600元。

记者还了解到,参加聚划算品牌团两天的费用大约在10万元。这对于中小卖家来说,可望而不可即。

关键词: 淘宝开店 淘宝 网购 推广 直通车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