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凡客遭遇“欠债不还” 危机 垂直电商被平台化秒杀

2013.10.16出处:北京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3年前,凭借王珞丹等年轻明星代言、低价的竞争优势和火爆网络的“凡客体”,凡客诚品曾一度成为区别于淘宝、京东的固定品类垂直电商的代表。然而,如今的凡客诚品似乎正遭遇“中年危机”。


3年前,凭借王珞丹等年轻明星代言、低价的竞争优势和火爆网络的“凡客体”,凡客诚品曾一度成为区别于淘宝、京东的固定品类垂直电商的代表。然而,如今的凡客诚品似乎正遭遇“中年危机”。本月11日,有网友爆料凡客诚品拖欠大量供货商货款,部分品牌的拖欠款项超过千万元,再加上此前传出的过半裁员、雷军接手等一系列传闻,凡客诚品似乎正立于悬崖边缘。

昨日凡客诚品回应,所谓拖欠货款的情况是由于其近一段时间的内部调整造成的。目前,凡客诚品对这部分供货商正在加速进行结算流程,预计下一周就会解决问题,进入付款流程。公司资金链正常,并没有“转手”的意思。

疑问一

仨部门合并才延期支付?

引起此次风暴的是网友“鲍叔叔”上周末发出的一条微博,他在微博中称“有若干商家堵在凡客大厦讨要被拖欠的货款,甚至有商家表示若还未拿到货款,下周一将在凡客大厦跳楼”。微博迅速得到转载,并有网友随后发微博称,“凡客CEO陈年被堵在三楼,自己反锁门假装没在”。再加上此前传出的裁员50%,资金紧张导致关闭城区4大工作区等一系列传闻,凡客诚品突然间给人以一种站在“悬崖边”的感觉。

虽然此后陈年和凡客诚品副总裁刘开宇纷纷通过微博“辟谣”,称凡客诚品并非欠债不还。

“当天确实有经销商到公司拜访,但没有出现围堵,陈年与他们沟通后发现是交流不畅的问题。”昨日,凡客诚品公共关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搬家、部门整合及人员异动等几个原因,凡客诚品确实出现了供货商账款延期未付的状况,对此凡客诚品方面表示歉意。目前,凡客诚品财务部门正加紧相关流程,预计下周完成这部分供货商的对账流程,进入结款环节。而经过沟通,这部分供货商已表示谅解。

对于网上关于凡客诚品拖欠李宁千万元货款的消息,这名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查目前其与李宁没有拖欠债务的情况。与此同时,在昨日凡客诚品发来的澄清公告中显示,由于凡客诚品对V+、特卖、联营三个频道进行了合并,凡客诚品确实进行了部分裁员,但比例只有20%左右,并非外界传说中的50%,而且公司资金链一切正常,并不存在断裂状况。

如果一切都如其所说,那么这场“欠债不还”的危机更像是一场信任危机,记者在采访中追问拖欠款项究竟数额多少、涉及供货商数量如何、何时能够最终结清拖欠款项等问题时,这名负责人均表示不便透露。

疑问二

凡客诚品退步有目共睹?

“从数据上看,凡客诚品的退步有目共睹,但要说到了倒闭的边缘却还不至于。”业内资深互联网专家洪波表示,根据艾瑞咨询对国内B2C网站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凡客诚品在整个市场中只占到0.7%的份额,排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当当、亚马逊等网站之后位列第十。而10个多月前,艾瑞咨询的数据还显示,凡客的市场占比有1.2%。造成市场份额下降的诱因,洪波认为是凡客在做垂直电商和平台电商的选择面前左右摇摆。

低价而良好的消费体验和成功的渠道营销,是此前凡客成功的关键。而前者正是依靠垂直供应链,使其能够整合上下游,打造自有品牌,并取得较高毛利。但去年开始,凡客诚品却开始向平台化演进,大量引入第三方平台资源,联合了上千家第三方品牌统一在网上进行销售。然而这种演进却并不彻底,对于高毛利的自有品牌凡客不肯放手,今年更是宣布要回归自有品牌,显得十分矛盾。

“平台其实并不适合凡客,要不它为何又要做强自有品牌。”他表示,凡客诚品并没有京东、天猫那样的号召力,作为一个服装类电商想成为综合电商难度极大。此次出现拖欠货款的情况,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凡客V+、特卖、联营三个频道进行整合产生混乱,而这三个频道的分分合合正是凡客在垂直还是平台的两条道路上犹豫不定的表现。

专家观点

平台化会抹杀垂直电商特色

凡客诚品的情况在国内目前的电商圈里并不罕见,很多电商企业对于如何做强自己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位。社科院互联网专家姜奇平表示,从目前国内电商表现来看,虽然天猫、京东等平台电商鲜亮抢眼,但诸如聚美优品、唯品会、乐蜂网等垂直电商同样表现不俗,但不少垂直电商却正向平台化发展,以图获得更多的收入来源。

姜奇平表示,平台化虽然可以迅速扩大电商的“基数”,但也抹杀了特色,并非通用万能。“电商世界本就千变万化、丰富多彩,本就是发散式的又何必非要向同一方向发展。”他表示诸如凡客这类的垂直电商与其追求平台化还不如细分市场和品牌定位,做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关键词: 凡客 欠债 垂直电商 平台化 凡客诚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