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电商开打专利战 阿里巴巴申请267项专利震撼台湾电商圈

2013.10.21出处:中国新闻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据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近年已低调向台湾当局经济部门提出267项专利申请,牵涉的技术范围包罗万象,震撼台湾的电子商务圈。尤其台湾的第三方支付产业起步落后大陆9年,部分业者第一时间回应说,“惨了,稳死的!”


据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近年已低调向台湾当局经济部门提出267项专利申请,牵涉的技术范围包罗万象,震撼台湾的电子商务圈。尤其台湾的第三方支付产业起步落后大陆9年,部分业者第一时间回应说,“惨了,稳死的!”

专利战对台湾的电子产业已然不陌生,也是不少厂商心中的最痛。智能手机品牌宏达电,近年由盛转衰的关键点,可回溯到与苹果(Apple)的专利战缠讼多年。宏达电最后虽与苹果达成和解,声势已江河日下。

如今专利战争不只在实体世界,已延伸到虚拟的电子商务领域。台湾当局经济部门智能财产局的官员证实,阿里巴巴集团赴台布局专利,分别以服务公司、控股公司的名义,各提出16项与251项专利申请,合计多达267项。

据了解,阿里巴巴申请的专利内容铺天盖地,涵括交易平台的信息搜索、信息推荐、用户识别、窗体验证方法、以及电子商务查找引擎的技术等。

若是以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一个购物网站呈现广告及产品的方式、用户查找商品的动作、交易结帐的金流处理,全部都有阿里巴巴申请专利的项目。

台经济部门官员指出,依法令规定,提出专利申请后,企业需同步或在3年内提出“实质审查”的请求,并缴纳相关费用,经济部门才会启动审查作业,但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只申请、未缴费,所申请的专利尚未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即使如此,阿里巴巴悄悄在台湾构筑专利高墙,已在电子商务圈投下震撼弹。台湾网络家庭(PChome)集团暂时不愿发表回应。台湾欧付宝董事长林一泓则表示,电子商务方面的专利布局,台湾业界确实欠缺警觉性,未来将加快专利申请。

虽然台湾的业者普遍期待,台当局能在第三方支付上路的初期,给予岛内企业多一点保护。

不过,台经济部门官员也强调,审查专利权不能有产业保护的考虑,“必须让大家都在同一水平上进行技术审查。”

关键词: 阿里巴巴 电商 专利战 专利 台湾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