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盘点实体零售企业2013迈出的四大步

2013.12.30出处:中国商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2013年的电商企业发展开始进入正轨。近几年来,电商一直被视为吞噬实体零售的“洪水猛兽”,然而,在今年,我们忽然发现,电商企业已经越来越少的大打价格战,开始从企业的规范与进一步发展方面发力。 而对于2014年,业界早已充满了期待,零售业格局会有怎样新的变化?目前大部分保持观望态度的企业有多少会切实迈出创新的步伐?

喊了几年的转型,今年的中国零售业才真正开始动起手来。回首2013年,我们认为可以给中国零售业的转型打上一个及格分,无论是对于实体零售,还是电商企业。

2013年的实体零售可圈可点。我们不能否认,实体零售企业依然牢牢把控制着中国零售业的主体地位;更为可喜的是,面对新的商业环境,实体零售企业的转型之路正在变得清晰可见。

2013年的电商企业发展开始进入正轨。近几年来,电商一直被视为吞噬实体零售的“洪水猛兽”,然而,在今年,我们忽然发现,电商企业已经越来越少的大打价格战,开始从企业的规范与进一步发展方面发力。

而对于2014年,业界早已充满了期待,零售业格局会有怎样新的变化?目前大部分保持观望态度的企业有多少会切实迈出创新的步伐?

风云变幻2013之一——实体

实体零售企业2013迈出的四大步

2013年的实体零售业,与前一年相比,挑战与压力不言而喻,有增无减。物业租金、人力成本的上涨,在这一年里直接导致了更多企业门店转型、升级改造甚至关店的出现。

但是,与这些几乎是不可逆转的大势相比,实体零售企业在今年的表现少了几分对市场、环境的抱怨、抵触,更多的将变革的行动拿了出来。

并购方式趋于灵活

今年的重大并购事件并不多,之所以将其单列为一项,是因为企业在运用并购求得战略突破方面,形式更为灵活,更强调并购双方的合作性。

在今年永辉超市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张轩松就明确表示,未来几年里行业的并购必定会大幅加快,这是与前些年以来零售业不顾商圈规划、过于追求规模效应导致行业发展同质化严重、市场格局较为混乱分不开的。

而改变这一形势的最重要方法就是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永辉入股中百集团,华润创业收购Tesco乐购、物美拿下卜蜂莲花中国绝大部分业务等,都是今年企业之间并购方面的漂亮之作。

包括之前永辉超市通过入股的方式持有人人乐的部分股权,永辉超市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迅速成为一些同行企业的重要股东,这些都为永辉超市的日后快速发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张轩松在今年也曾强调,永辉超市要实现在几年之内再造一个永辉的目标。如何再造?恐怕除了大势所趋的线上业务拓展、自身积累的重组待开店资源之外,通过并购的方式将是一大重要途径。

华润收购乐购、物美吃掉卜蜂莲花,上演了内资零售企业反购外资的二重奏,也被解读为当前一部分发展不畅的外资零售企业在华继续存在的一种隐形模式。

当前市场环境下,行业格局的重划改写已不可阻挡,无论是有志于全国拓展的企业还是独霸一方的区域诸侯,都同样面临着被并购的风险。而这种并购并不一定是自己的企业在走投无路下的无奈选择,而是在新的行业格局形成过程中必然要出现的现象。

主动拥抱“O2O”

年初还是实体与零售企业之间的口水大战,下半年开始实体零售企业却集中出现一波接一波的上线潮,实体零售商是口中攻击着电商企业的“不守规则”,私下却将市场的触角伸向了电商企业的后院。

由徘徊犹豫到主动采取开辟线上业务的行动,是今年实体零售企业的一大进步。

但不排除有部分企业在涉足电商领域上的雷声大、雨点小。比如,沃尔玛、家乐福等企业,目前这些企业更重要的问题是通过调整实体零售业务快速适应中国市场环境的新变化,电商业务对它们来讲,还来不及认真考虑。

大到大润发、步步高、银泰集团、天虹百货等全国性发展企业,小到太原唐久便利、承德宽广超市等哪怕销售额只有数亿元的区域中小实体零售企业,都在以实际行动触网了。银泰直接和天猫拼了,步步高也正在建设湖南版的“阿里巴巴”体系,天虹商场、承德宽广超市、成都wowo便利也不同程度的开辟微店业务。

这表明,无论从消费土壤、市场环境还是技术条件方面,实体零售企业开辟线上业务的时机已经到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富基融通公司的微店创新业务在一些区域中小企业的落地,为没有能力为电商“烧钱”的企业提供了一条能够适应新市场环境的线上线下融合之路。

过去,我们还在一直为电商对实体零售企业造成的冲击而忧心忡忡,而从现在形势来看,实体零售企业开辟电商业务才是令那些纯电商企业感到更可怕的。

供应链变革苗头隐现

近年来,传统零售企业的食利型经营模式一直成为被诟病的目标,而对于供应链体系变革意味着什么、有多大难度只有零售商自己清楚。

与供应商合作关系的变革,单纯靠赚取进销差价如何能支撑零售商日益上涨的成本支出?目前国内商业流通业的庞大经销商体系又如何会为零售商自有品牌的开发让路?而这些都是零售企业要变革供应链系统所必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是,在供应链体系建设方面,一些零售商已经在开始尝试改变。

前不久,北京物美集团尝试通过竞标方式招商2014年商品经营权来改变目前企业的供应商结构,此举遭到了部分中小供应商的抵制。但对于零售商来讲,选取优质的供应商、优化企业的供应链体系,才能提供给消费者更具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企业也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伊藤洋华堂召开的供应商说明会上,伊藤洋华堂提出了与供应商一起成长、联手将门店打造成“事+物”的情景式主题购物卖场。“最重要的是需要供应商与我们一起改变观念,共同进行资源整合。”

也就是说,从过去零供之间单纯的买卖合作向双方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愉悦的购物体验而合作。

虽然在近期内,实体零售企业的零供合作模式不会有本质性的改变,供应链体系的变革也主要会从提升物流配送效率等方面实现突破。但从市场竞争环境、零售业回归商业本质的长远来看,零供之间目前的合作模式必须要打破,如此,中国的零售业才会从根本上上升一个层次,才能具备走出去与国际级零售企业同台竞技的资本。

从物美、伊藤洋华堂两家企业对供应商体系的改变来看,虽然遇到了一些阻力,但对供应链的改造必将继续进行,因为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新业态发展展现活力

与其说是新业态,不如说是在今年零售业发展中展现出活力的业态发展,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新的业务增长点是每个企业要突破瓶颈必须要重视的。

首先是快时尚在今年得以迅速发展。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四大国际快时尚品牌UNIQLO、ZARA、H&M和C&A在中国的门店总数已达651家。

在最近18个月内,四大国际快时尚品牌新增门店207家,平均两天半就有一家新店开出,扩张十分迅速。其中一线城市新增55家,约占总数的26.6%,二线城市新增82家,比重高达39.6%,三线城市新增70家,占比约为33.8%。

其次就是药妆店的发展,也应该引起实体零售企业的注意,这将成为可与食品超市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市场,一个目标消费群体锁定在具备超强消费能力的年轻女性的巨大市场。

因叫卖百佳超市在大陆市场赚足眼球的李嘉诚旗下的药妆店业务——屈臣氏不久前宣布继续深耕国内市场,计划至2016年达成内地共3000店的目标,以此计算每两天要开近3家店。

资料显示,目前,屈臣氏国内店铺数量超过1600家;万宁近200家,明年会进入湖北、湖南、广西、福建等新兴城市,主要选择一二线城市拓展;莎莎在大陆仅58家店,采活共有门店60家。

另外就是传统百货向购物中心、体验式消费的转型。强化体验功能,主体性、情景式消费成为实体零售企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 实体 零售 电商 永辉超市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