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预测:2014全球零售将出现的六大趋势

2014.02.17出处:美国《商店》杂志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日前,美国权威媒体对2014年的全球零售业发展趋势做出了六大预测,在其看来,创新是2014年及其以后商家的主要任务,且预计移动支付在2014年会更上一层楼。详情如下:

日前,美国权威媒体对2014年的全球零售业发展趋势做出了六大预测,在其看来,创新是2014年及其以后商家的主要任务,且预计移动支付在2014年会更上一层楼。详情如下:

一、为了消除订货与送货之间的时间和距离差异,零售商将利用物流行业的力量

在这些方面做得不到位的公司会受到负面影响。面对消费者预期在过去的几年里呈指数增长的趋势,库存最优化、供应链的敏捷性和可视性将成为必须履行的商业责任,商业公司必须随时知道库存量是多少。

零售商需要投资于有利可图的分布式订单管理系统,即使他们已经有了合适的解决方案,也需要对现有的系统进行微调。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库存,一些公司正在直接从商店的货架上挑选和运输商品,而不是从分销中心里拣货发货。零售商极为需要一种分析工具帮助他们确定为达到利润最大化而如何选择储存商品的地点;射频识别技术和电子标签可以用来追踪和管理几乎所有实体对象。因此,有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在关心和支持这项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二、地理定位能够更为深入地挖掘商业数据,它能在购货点实时传输目标数据

请关注最近发布的iBeacon技术,它是苹果公司iOS7系统中的一部分。当你走入一家大型商场的店铺,同时这也意味着你已经进入了这家店铺的iBeacon信号区域。然后iBeacon基站便可以向你的iPhone传输各种信息,比如优惠券或者是店内导航信息,甚至当你走到某些柜台前面时,iBeacon还会提供个性化的商品推荐信息。也就是说,在iBeacon基站的信息区域内,用户通过手中的智能手机便能够获取个性化的微型位置信息以及通知。

平心而论,零售商需要掌握良好的客户数据向消费者提供符合购物场景的商品。陈列室还会继续存在,但它的功能会有所减弱。面对在线销售方式的诱惑,有不少顾客会放弃到实体商店中购物。

三、各种高新技术将向传统商业发出挑战

零售业专家描绘出有五种趋势将对零售业的未来进行重塑,它们是随身计算机、大型数据库和数据计算、传感器数据的爆发式增长、社交网络和位置数据。

如果你无法确信自己已经并入高新技术潮流,一些零售商已经开始探索使用谷歌眼镜的可行性,这种可穿戴式的技术能够为店内的员工提供设置显示或货架布置方面的指导。也有一些经营超级市场的零售商开始引入了“智能货架”,它所配备的传感器能够检测出消费者的年龄和性别。

四、移动手机比销售引擎更好地起到了网关的作用,预计移动支付在2014年会更上一层楼

如果没有手机,消费者不会访问任何购物地点。这一趋势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一旦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对使用移动支付的方式感觉到温馨舒适,就再也无法脱离这种购物方式了。

虽然移动支付仍处于起步期,但许多商业巨人都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现在,谷歌要面临一个新的挑战,沃尔玛、塔吉特和其它许多大型零售商已经结成同盟,意图取代谷歌成为移动支付市场的主导。这个新的联盟被称为商业客户交流(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简称MCX),他们正在开发一种移动应用系统,让顾客可以用智能手机在合作零售店内进行支付。该应用还会向客户提供独家的优惠券和折扣。

五、创新是2014年及其以后商家的主要任务,众多零售商纷纷宣布建立创新实验室

兼并和收购还会继续下去,但商家会在硅谷这样的技术中心设立自己的研发中心。沃尔玛已经为商家做出了榜样,诺德斯特姆和家得宝公司也起到了表率作用。在公司内部设立创新团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尤其是对于那些围绕着创新来制定发展战略的商业公司。

传统零售商的网络化是一个早已开始的自然趋势。例如,美国百货企业的网络化几乎与电子湾和亚马逊等公司同步。

在这方面专业店和百货店比超市的创新要快很多,日本大型百货店网上销售额在2011年增长了30%-40%,而且呈继续增加的趋势。英国最大的家电连锁迪克森(Dixons)已经在两年前宣布今后只发展网络店,而不再开实体店。

然而,沃尔玛这些以超市业态为主的企业也不甘示弱,这两年大大加快了网络化步伐,甚至成立专门的创新实验室,通过网络信息和工具辅助下的技术和模式创新,面向网络顾客群来加大接触、辅助搜索、拉动购买、提升销量。

六、定价的任务更为艰巨,以质定价成为最流行的定价工具

价格最优化将继续成为零售商在新的一年里颇为重要的一个营销工具。为了实施其“合理定价”战略,零售商必须消除以下两个障碍。第一,他们必须完成在企业文化和公司战略方面的转变,从把价值等同于价格转移至认识到价值是总体顾客体验;第二,他们必须理解合理定价的原则,并大胆地付诸实践。定价合理的零售商以正常价格而不是竞争性的价格卖出大部分商品,并且也能开展合理合法的促销活动。

频繁的减价销售、虚假降价,还有其他形式的压价在短期内可以促进销量;而只有通过合理的定价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长久。

关键词: 零售 趋势 移动支付 零售商 物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