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中国去年网购额1.84万亿元 世界第一

2014.05.29出处:网易财经作者:周炎炎责任编辑:谢伟松
摘要:国家邮政局发展与研究中心与德勤最新发布的联合报告《中国快递行业发展报告2014》称,2013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网络零售大国,达1.84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邮政局发展与研究中心与德勤最新发布的联合报告《中国快递行业发展报告2014》称,2013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网络零售大国,达1.84万亿元人民币。受益于网购市场,中国快递行业市场规模也攀升至世界第二,年人均快递使用量约为6.8件,年人均快递支出106.8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过去五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0%,销售额达1.84万亿元人民币,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据预测,未来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仍将维持在30%以上。中国网购人数从2008年的0.7亿人迅速增加到2013年的3.0亿人,线上零售额在整个零售业中所占的比重由2008年的1.3%提升至2013年的7.4%,网购渗透率也由24.9%提升至47.4%,并且呈现出频次提升、用户向高收入群体转移这两个特点。据艾瑞咨询调查,2012年,已有54%的用户网购次数达到10次以上。同年,在中国网购用户中,月收入在5000元人民币以上的中高收入群体已占比近20%,较2008年提高约一倍。

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65%的用户表示通过网购减少了外出购物的频率,26.4%的用户表示选择网购是由于其方便快捷、可以由快递送货上门,中国零售业正由原来的批量型物流运输转化为面对个体消费者的快递运输。60%—70%的网络零售需要依靠快递给予支撑和保障,因此网络零售的持续繁荣必将带动快递产业的高速增长。

在网络零售的带动下,2013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92亿件,市场规模升至世界第二位,同比增速高达61.6%,11月份更是首度实现当月业务量突破10亿件。2006年至2013年间,中国快递业务量翻了三番多,年均增长36%。尤其是2010年以来,快递市场规模增势愈发迅猛,年均增长达57%。2013年11月和12月的单月快件量已经超过了2006年全年水平。按照全国人口总数13.5亿人推算,年人均快递使用量约为6.8件,较2008年增长了6件;年人均快递支出106.8元人民币,较2008年增加了76元人民币。

该报告预期,凭借这种发展势头,快递行业有望在2015年产值达到人民币28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9.4%。

受制于互联网零售强势瓜分市场份额,传统的线下实体店零售遭遇了强烈冲击。大批服装、化妆品、书籍音像行业的零售店、百货商场、家电连锁等行业的盈利能力下降,国美、苏宁等传统零售巨头纷纷开辟电商和自建物流平台来应对市场变化,京东、1号店、苏宁电器也相继申请了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由此可见,网络零售兴起所引发的物流方式转变,促使快递行业增长速度明显超过物流行业的增速,快递发展成为交通运输领域的新亮点。

关键词: 中国 电商 网购 快递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