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美业O2O:上门化妆这片蓝海有几个难点?

2015.01.08出处:《上海商报》作者:杨为 顾英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美甲O2O在2014年赚足眼球,与美甲同属美容类别的美妆O2O在这个年末宣传攻势一炮打响,来势汹汹。去掉中介机构,在化妆师和女性消费者之间直接“摆渡”,正是美妆O2O最简单粗暴的解释。在2015年,美妆O2O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资本宠儿,别急,美妆O2O究竟是不是大市场,我们先从女性角度来泼一盆冷水。

美甲O2O在2014年赚足眼球,与美甲同属美容类别的美妆O2O在这个年末宣传攻势一炮打响,来势汹汹。去掉中介机构,在化妆师和女性消费者之间直接“摆渡”,正是美妆O2O最简单粗暴的解释。在2015年,美妆O2O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资本宠儿,别急,美妆O2O究竟是不是大市场,我们先从女性角度来泼一盆冷水。

创业者眼中的市场需求

在参加朋友婚礼、面试、相亲、重要宴会、年会或者Party等重要场合中,不会化妆或化不好妆的爱美女性就需要专业的化妆师提前“救场”。

可是,“救场”的化妆师们又在哪里呢?首先那些专业的美妆机构并不像美发美甲那样遍地开花,一般人想找一个美妆机构还真不容易;其次,哪来那么多专业美妆机构呢?我们国家的美妆项目总是附着在影楼中,连美容院都不备这样的服务。

这里讲的是服务需求市场。那么服务提供市场呢?美妆师们是一群“自由而灵活”的人,在这个工种里面,少有全职,几乎忙季时忙,淡季时闲,收入不稳定,有单子就接,没单子就呆家里。当然有些老资历化妆师开着个人工作室则另当别论,总体而言,化妆师在淡季的时候有着强烈的接单需求。

由此可见,市场的双方都有需求,于是创业者们理所应当地认为为典型场景中的特定女性用户群和有接单需求的化妆师两者牵线搭桥的市场机会来了,美妆O2O应该大有可为。

两家试水者均刚起步

有了这样的市场分析,更有了河狸家这样受市场和资本热捧的项目,美妆O2O市场也初现热潮,北京和上海各有一家在宣传上先声夺人。

美到家

所在地:北京,团队30人

项目介绍:称得上最近在媒体上宣传造势声音最大的一家美妆O2O,目前只做了微信公众账号,用户可以在微信上选择化妆类型,设定预约的时间,再根据价格、时间段、好评率、接单量等多个维度进行比较,从而选择化妆师。提交订单后,用户就可以坐等化妆师上门,如果不喜欢上门服务,也可以直接约顶尖美容机构的化妆师,到店消费。

产品表现:2014年项目立项,近期上线内测,官方数据显示已完成1000多单的交易量,签约化妆师有500名,2015年第一季度计划推出单独APP。截至目前,官方微信显示,化妆师最高接单数65单,不过,美到家微信公众账号内推出的文章阅读量平均不过两三百,微信公众账号本身运营和用户量恐怕有待加强和拓张。

价格:新娘妆价格568-1588元,生活妆和Party妆价格268-868元,平均300元左右。作为O2O,刨去了化妆服务机构的抽成之后,新娘装价格比市场价实惠许多。

美丫

所在地:上海,团队10人

项目介绍:美丫是一款对接化妆师和用户的独立APP,基于地理位置,就近为用户推荐化妆师,用户可以根据化妆师的接单数量、点评、作品集、价格以及化妆师所用化妆品的档次来选择化妆师,预约时间上门服务。

产品表现:2014年6月立项,8月正式启动。据创始人叶波介绍,美丫签约化妆师有410名,成交单量暂不透露。根据美丫APP显示,热门化妆师服务数量在20次左右。

价格:美丫的价格全部由化妆师根据技术和化妆品等综合因素自己定价,因此美丫的化妆价格差异非常大,新娘妆价格多在1200元以上,生活妆大致在100元-300元,Party妆价格平均价约在300元。

现实需求:条件多、场景少

可以说,美到家和美丫看准的市场极其相似,产品的核心呈现同是为用户和化妆师牵线搭桥。美妆O2O市场需求确实存在,但是跟美发、美甲、美容比起来,要满足的条件太多、需求场景太少。以美妆O2O项目设定的化妆类型来做个分析:

生活妆:针对场景是约会、聚会,化不好妆又想要“美美哒”的女性用户就可以预约个化妆师了。那么问题来了,假如在工作日,化妆师什么时候上门在哪里上门呢?按照朝九晚六的一线城市作息和1小时车程来算,用户在早上8点需要出门,化妆师早上7点就要到用户的家里化妆,化妆师必须起个大早,不知道碰头了彼此起床气有没有散去。若地点选在公司,环境也非常尴尬,在同事甚至领导眼皮底下请个人来化妆,未免也太招摇了。

在价格方面,市场上几款美妆O2O项目里生活妆的平均价格在200元-300元之间,能抵得上一款中档化妆品的价格了。如果不是要遇到前男友或者要和前男友的现女友拼颜值,有多少人会花200元去化个生活妆呢?可见,这方面的O2O需求着实不强烈。

新娘妆:在生活妆无法突围的处境中,婚庆装成了美妆O2O的项目觊觎的市场。的确,传统新娘跟妆化妆师由婚庆公司介绍单子,难免被抽成剥利,如今有平台让化妆师和新娘面对面,价格上双方都可获利,对于想要DIY婚礼的年轻人未尝不是利好的事情。不过婚礼事物繁多琐碎、婚庆O2O一条龙服务的强势也是摆在美妆O2O面前的一道阻力。

年会Party妆:试运营了半年,美丫创始人叶波已经把商业化妆和Party妆放在了第一位的市场需求,美到家已经挖掘包括三星等国际公司的订单,为其重要年会提供专业服务。两者都把目光聚焦在公司市场,因为公司市场可以避免上门化生活妆的诸多尴尬和弊端,比如时间、周围人的目光、比如性价比等。来自公司的订单不仅量大,也能分摊化妆师的上门成本,从而降低价格。

美妆O2O的风口还未到来

美发O2O浪潮中,波波网、美美豆在打造发型师和消费者互动工具方面,各自分得一亩三分地,美甲O2O要数河狸比较牛,唯独美妆,O2O的风口还未到来。O2O的本质是将线下的消费行为通过线上新模式重构路径,去除不必要的中介环节,前提是基于高频次的发生行为。在国内,用户对专业化妆的需求未被打开,在实际生活中,除了部分女白领,国内女性也不像韩国日本的女性那般具有良好的化妆习惯和素养,素颜见人也不会被当作不尊重对方,反倒素面朝天是常态。这意味着国内的美妆业高速发展的风口不会在短时间内到来,坚持或转型,或成美妆O2O的关键词。

在美妆O2O中,要单独把“上门美妆”拎出来做更是为时过早,但一位投资美妆O2O的投资人表示,他们希望借助美妆APP把本来是极低的需求改造成中等频次需求。所以,把美妆融入到其他美容服务中未尝不是种好的解决方案,美到家的服务范围就覆盖到化妆、美发、造型、美甲等细分服务项目,依靠高频的美甲美发需求cover上门美妆项目的运营成本,刺激上门美妆的需求。

关键词: 美业 O2O 美妆 化妆 上门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