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聚美押宝海外购欲破困局 10亿补贴难掩配角尴尬

2015.01.21出处:《证券日报》作者:马燕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尽管天猫、京东在电商品类上攻城略地,但是在化妆品领域,并没有过多的大张旗鼓,这也使得打着“中国最大正品化妆品团购网站”旗号的聚美优品有了一席之地并得以上市。不过,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天猫、京东在该领域的相对低调自然有其道理,而一直高调的聚美优品,也在屡屡被曝光销售假货、销售水货之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窘境。

尽管天猫、京东在电商品类上攻城略地,但是在化妆品领域,并没有过多的大张旗鼓,这也使得打着“中国最大正品化妆品团购网站”旗号的聚美优品有了一席之地并得以上市。不过,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天猫、京东在该领域的相对低调自然有其道理,而一直高调的聚美优品,也在屡屡被曝光销售假货、销售水货之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窘境。

或许没有人想到,去年刚刚风光赴美上市的聚美优品,却很快陷入困局。

一边是接二连三的假货风波,一边是连续下滑的经营业绩,还有股价的几番大跌。是什么让迅速崛起的聚美波折重重?

假货风波不断 重创聚美品牌

第一次假货风波,聚美无可辩白,因为确系其第三方业务线上的奢侈品售假。聚美也因此砍掉了整个第三方奢侈品业务线。

第二次假货风波,就有些扑朔迷离。记者也收到了聚美“前员工”的爆料邮件,邮件称,聚美一直涉嫌采购来路不明的水货、假货,并在去年9月被珠海海关逮个正着,直接导致其北京货仓被查封,主管海外业务的孙姓总监和两名业务人员被带走调查。邮件还称,聚美主管海外业务的副总裁叶飞提前知道消息跑路了。目前听说没事了,叶飞已经回国。(《曝聚美海外业务涉采购假货仓库被封 官方回应:造谣》)

对此,聚美回复称,所谓的爆料皆为子虚乌有。“我们震惊于其中捏造消息之荒唐,也感叹这位前员工的强大专业能力,可能连我们自己也做不到在同一时间炮制不同版本的 爆料 ,精准联系如此之多的专业媒体记者”。聚美还暗指此次爆料为竞争对手刻意抹黑。(《陈欧回应聚美仓库被封:聚美没有北京仓库》)

不论是否是竞争对手故意抹黑,接二连三的假货风波对聚美的品牌信任度造成的重创不可估量。

盈利、品类和渠道 如何平衡?

而据记者观察,假货、品类、盈利之间的矛盾成为了今天聚美困境的症结。

来看一个聚美的财务数据:平台服务费收入/营业利润,2013年Q2的比率是85.13%,而到2014年Q2这个数据已经达到了124.64%。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第三方卖家,那么聚美优品将大幅度亏损。

聚美财务数据

一个亏损的垂直电商,要想上市可能有一定困难。为了盈利,为了上市,聚美优品也向第三方卖家张开了怀抱。引入第三方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要引入更多品类,品类多了,才能吸引女生来挑选。

顾及了盈利和品类,渠道监管的问题就随之而来。

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实绝大多数正规电商主观上并不是要卖假货,但是它无法控制供应商的来货渠道。

关键词: 聚美优品 海外购 假货 水货 配角 电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