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天猫化妆品将迎来“身份证”

2015.01.30出处:青年时报作者:沈娇丽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从1月19日开始,消费者在佰草集、自然堂和韩后的天猫旗舰店,购买到相关商品后,通过手机淘宝或者天猫APP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产品源头。

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从1月19日开始,消费者在佰草集、自然堂和韩后的天猫旗舰店,购买到相关商品后,通过手机淘宝或者天猫APP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产品源头。随着电商的发展,不少网购平台也出现了假货问题,而从近日国家工商局对于各大电商平台的假货抽查结果来看,服装和美妆又是“假货重灾区”。因此,2015年各个美妆平台也开始更注重于“打假”。

扫扫二维码便能查真假

据了解,天猫通过“码上淘”的技术,将生产数据管理、产品溯源、防伪验真、产品说明、用户互动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变成一张二维码,提供给美妆的商家。商家只需要在出厂的商品包装上打上二维码,消费者就可以追根溯源,辨别出真伪;若有不良商家复制二维码进行造假售假,商家通过阿里大数据对二维码做出扫码次数判断,以及打假雷达自动追踪扫码地理位置后,即可迅速排查出假冒产品销售地址,从而截断线上线下的售假行为。

这意味着以后每件化妆品出厂后,都有一张自己的“身份证”。自然堂母公司伽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品牌码项目的实施,将会是一个有利于消费者、平台和品牌三方共同利益与诉求的创新举措,作为国内护肤品领军品牌,自然堂将全力与天猫合作推进。目前品牌码以专供专码的方式实现,未来将会积极探求品牌码对更广泛商品的普及方式。”

京东、聚美优品也有动作

此外,有消息称京东在两个多月前就已在关闭美妆类目原有POP(指在京东平台上销售的化妆品品牌商或电商分销商,其店铺形式包括品牌商直营的旗舰店和分销商所开的专卖店)平台店铺,转为京东自营。尽管该消息并未得到京东官方回应,但珀莱雅、资生堂等品牌商在内的多家京东化妆品专卖店商品已逐一下架,这一改变也让业内人士怀疑京东开始把控美妆的质量关。

同时,另一大美妆电商聚美优品,近来为了应对美妆类目质量问题,也砍掉了整个奢侈品业务线,其负责人陈欧还表示是为了质量“保证100%的可控”,并表示伊丽莎白雅顿、水宝宝、宠爱之名、安娜苏、资生堂、雪肌精、Jill Stuart、OPI这些大牌化妆品已经或者即将加入防伪码体系,以后消费者可以凭包装上的防伪标示鉴定真假。

关键词: 化妆品 天猫 身份证 消费者 电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