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支付宝瘫痪携程被攻击 网络隐患如何避免

2015.05.2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相应的保护措施似乎未能跟上。昨日,支付宝被传出瘫痪两小时的消息,携程也被传出因遭遇攻击,瘫痪的消息。这使得网络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什么?支付宝、携程、艺龙都瘫痪了!”随着这则消息的爆出,人们一方面在关心这些网络平台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另一方面则在担心,自己的个人信息有没有随着这次瘫痪而暴露。虽然支付宝等平台在随后发出的声明中,介绍了导致此次瘫痪的原因,以及保证以后绝对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但还是让不少网民感到担忧。


支付宝瘫痪两小时

据悉,27日,支付宝因杭州市政道路建设导致网络光缆被挖断,使部分用户在当天下午短时出现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对此,支付宝官方向用户发布了致歉声明,并在声明中回复了几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同时,支付宝也表示,以后虽然不能保证100%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但支付宝也会继续推进技术的升级改造,继续完善异地多活的系统架构。如果再出现类似情况,尽量做到让用户最小感知甚至无感知。

携程遭恶意攻击瘫痪

时隔一日的时间,携程因部分服务器遭到不明攻击,官网和手机APP全部陷入瘫痪状态。按照携程一季度财报公布的数据,携程宕机的损失为平均每小时106.48万美元。

对于本次携程宕机的严重性,网上有传言称,携程全线酒店数据库遭到了物理删除。一位自称携程员工的网友说:“所有节点上的业务代码都被干掉了,业务部门那边都在忙。周围同事也觉得诡异,因为发布日志都没了,具体原因还在查,我个人猜测是有人内部报复。”另有疑似携程员工聊天记录显示,目前携程发布系统仍然无法使用,数据仍然被持续删除中。

网络安全如何保障

此次瘫痪事件,虽然各大平台都积极的进行处理,但网络安全要如何保障?如何才能杜绝这种事情的发生呢?支付宝认为,光缆被挖断可能并不能完全杜绝,但对于支付宝而言,会继续推进技术的升级改造,继续完善异地多活的系统架构。未来,即使再次出现光缆被挖断等意外情况,我们进行异地切换时,也尽量做到让用户最小感知甚至无感知。

对于携程遭恶意攻击一事,腾讯安全专家建议企业做好安全自查。普通用户遇到此事不要过于恐慌,可紧密关注官方回应,如遇信息泄露,必要时可修改银行支付密码,以免造成经济损失。李铁军也表示,预防灾难性事件发生,需要做两点。一是严格的权限管理(内控)和灾难预防;二是做好数据备份,让网站在最短时间内恢复。

关键词: 支付宝瘫痪 携程瘫痪 网络安全 支付宝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