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王健林回应电商高管离职:不要只会卖东西的

2015.06.08出处:澎湃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履职15个月的万达电商CEO董策离职一事近日闹得沸沸扬扬,万达电商之所以高管频换,王健林的解释是,“他们来了只是卖东西,找不到感觉。”

据《万科周刊》披露的信息,6月5日,万科总裁郁亮携万科管理层59人赴北京万达总部学习交流,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带领万达高管15人出席,这是上月“两万”宣布合作后,双方最大规模的高层互动。


会上,王健林隔空回应了公众有关万达电商人员变动一事,暗指万达电商此前的高管都不符合万达预期。

此前的6月3日,万达电商CEO(首席执行官)董策正式从万达离职,这距离他加盟万达电商仅一年时间。他原本计划要在6月4日下午参加“飞凡电商媒体沟通会”。

这已经不是万达电商的第一次人员动荡。2012年5月,万达电商开始组建,200万年薪招聘电商CEO,同年12月,曾任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确认出任万达电商总经理。

一年后,2014年3月28日,龚义涛宣布离职万达创业。

王健林说,万达电商曾经招了一些做互联网出身的人,后来发现,“他们来了只是卖东西,找不到感觉。”在万达的发展规划中,电商并不是单纯的销售导向,它承担的任务是:把万达广场的客流,转化到万达的会员体系中,然后挖掘会员体系数据,再做金融、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

而目前互联网电商比较擅长的战场还是那些产能过剩行业,比如服装、手机、电器、书籍、农产品等。

王健林称,为了扩大会员数量,万达会通过轻资产模式,将万达广场数量在5年内扩大至500个,并在10年后达到1000个。这些遍布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的综合体,就是万达的流量“入口”。

在这一思路下,万达文化集团下的“影视控股”、“体育控股”在海外收购AMC院线、盈方体育等成熟公司,对接到中国市场,都是1000亿级的规模,此外旅游控股已经有了中国最大的旅行社,儿童娱乐产业的品牌店今年要开到100个。

王健林表态之前,一封流传广泛的万达电商CEO招聘帖显示,万达报出税前年薪800万招聘新人,其任职资格有一条特别要求:能力偏整体运营方向,非技术方向。招聘启事显示,万达电商CEO要向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执行总裁汇报。

尽管王健林说,到2020年形成商业、文旅、金融、电商基本相当的四大板块,但眼下电商与万达商业脱不开,仍作为万达商业O2O(线上到线下)的关键一环。

王健林在2015工作会议上下达指标,2015年会员发展目标是1亿。2015年1月,万达电商的活跃会员超过4350万人。这意味着,万达电商的会员数量今年必须实现翻番。

但规模增长并不是万达电商CEO最头疼的事儿,因为在王健林的心目中,万达电商压根就不是普通电商。

消费者大数据必须做全。“万达电商会员多数人一个月会到万达消费几次,不只是购物,还有看电影、吃饭、唱歌等其它消费,数据更加全面,可以基本掌握客户消费能力。”

结合万达互联网金融,“几年后将有几亿活跃会员,几十万连锁商家。万达互联网金融要充分利用这种优势,能把这部分个人和商家的金融产品做好就很好了。”

有人说,互联网的思路就是砸钱吸引用户。但万达电商这种模式不是砸钱就能砸出一套模式。万达电商与万达其他各大业务板块都密不可分,在非凡网目前的上线版本可以看出,王健林有心借此打通所有业务板块,发展所谓大数据,而后再吸引万达体系之外的品牌商家。这意味着,万达电商的掌门人必须做出一个产品,能嫁接万达商业、金融、文旅所有资源,绑定用户。

一名美国大型私募基金的高管对澎湃新闻表示,懂互联网的人很多,懂房地产的人也很多,但是既懂房地产又懂互联网的人很难看得到。“这两年,我很少看传统的房地产项目,但我看下来,觉得开发商做互联网很难,思维模式完全不一样。开发商很难从用户角度去思考问题。”

2014年8月,万达、腾讯、百度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注册资金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这家被戏称为“腾百万”的电商公司在香港注册4个月后,估值翻了4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 电商高管 王健林电商 电商高管离职 电商高管任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