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互联网浪潮逐渐变淡 未来机会将重返线下

2015.12.11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日前,有专家分析认为,互联网浪潮逐渐变淡,未来机会将重返线下。


线下品牌纷纷拥抱互联网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一转眼间,互联网品牌又纷纷投奔线下而去了。近年来,御泥坊、膜法世家等知名度较高的一批淘品牌几乎都开始了进攻线下渠道步伐。京东CEO刘强东近日更是直接表示:未来五年风口将回到传统行业。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这种转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线上综合成本不断上升,瓶颈出现。

电商在发展初期,由于综合成本低,毛利率极其高。根据相宜本草曾经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到2011年,其线上渠道的毛利率分别高达76.41%、75.63% 和71.84%。2009年前后,电商的高毛利在业内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商的毛利率不断下降,到2012年多数品牌下降到60%左右。时至今日,狐狸小妖化妆品连锁专营店总经理王佩告诉《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电商成本逐渐增大,反而线下开店在成本上的优势逐渐明显。加上经过快速发展的电商,市场日趋成熟,如今线上顾客的增长遇到瓶颈,引流成本越来越高,越来越难。

第二,产品同质化严重,体验感缺失。曾在电商兴起时,有人断言,实体赢过电商主要在于体验,但其实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线上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体验感的缺失让线下的优势凸显,电商平台转入线下能加强顾客的购物体验,整合资源,重而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引流,赢得抢占电商“第二春”。

第三,挖掘三四线市场。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市场的消费潜力一直不容忽视且并未被完全挖掘。当一二线市场开始饱和的时候,实体店作为电商与三四线市场的结合点,既可以解决物流困境,又能拓宽市场,线上品牌纷纷落地线下就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

关键词: 互联网 线上 化妆品 线下 美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