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少女为长睫毛而装病 专家分析:擅用处方药或致失明

2015.12.23出处:中国新闻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黄慧敏
摘要:因在网上看到一种眼药水能长睫毛,17岁少女小王谎称自己患了青光眼,到医院开药,被医生识破后仍苦苦纠缠。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蔡军22日告诉记者:“头一次碰到为了好看而装病开药的。”他说,药是用来治病的,不能随便滥用。现在信息通过网络传递很快,但也容易误导一些爱美的女孩。”

据了解,女孩是在网上购物时发现眼药有“美睫效果”的。她说:“商家介绍这原本就是国外一种治疗青光眼的药,后来发现对促进睫毛生长效果特别好,换了个牌子变成化妆品就卖得贵了,我就想到直接去医院开,又便宜又有质量保证”。女孩事前还特意查了青光眼的症状,眼睛本身也有点红,没想到一看医生就“穿帮”了。

蔡军说:“检查下来没什么毛病,当然不能随便开药。”他同时告诉记者,因为使用睫毛膏、睫毛增长液等美容产品导致眼睛出问题的患者,在眼科却不少见。

记者搜索发现,女孩提到的这种叫做“卢美根”(Lumnigan)的药物,是一种用于治疗青光眼的处方药,其中含有的贝美前列腺素早就被发现有刺激睫毛根部、促进睫毛生长的“副作用”,所以被不少化妆品公司用于美容用途。然而,国外医药管理部门同时也公告称这种药物的过量使用会造成眼部损伤,短期可能影响视力,长期使用或导致失明。

蔡军介绍,医院都有这种常规药物,但既不赞成,也不允许把眼药作为美容品使用。“是药三分毒,为了治病用药是必须,还得按照医嘱来用,没病用药岂不是找病。”

根据药物说明书,“卢美根”常见的副作用有眼周黑色素沉着,除了出现“黑眼圈”,还会导致眼睛干涩、结膜充血、视觉障碍等,长期使用,严重者甚至会导致白内障、眼内炎症、失明。

在购物网站上,记者看到,各种品牌的睫毛增长产品种类繁多,中药配方、维生素E、家传秘方,种种配方足以令消费者挑花眼。采访中,不少爱美女性表示曾购买、使用过促进睫毛增长的药物和化妆品,且大部分人只是“听效果”、“看评价”,关注其中成分者寥寥。

记者发现,以处方药“卢美根”为主要成分的睫毛液在购物网站上也赫然在售,部分店主还特意点明其药物背景,称经过国外机构认证,绝对安全。在部分消费者回馈中,除了有效果之外,“眼睛红肿干涩”、“确实有黑眼圈”等说法也屡见不鲜。更有不少买家称已经用了4支、5支。

“长期把药物用来美容,之后的副作用影响难以预测,”蔡军提醒道,对美的追求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如以视力健康为代价,其危害不容忽视。

关键词: 长睫毛 处方药 失明
相关阅读:
分享到: